中國人口普查出現了腐敗、混亂和失誤
 
2000年11月16日發表
 
【人民報訊】中國第五次全國人口普查十五日結束,中國官員表示,因漏報一千兩百萬人,原計劃十天內完成的人口普查又延長了五天。另據報導,中國政府這次動員了約六百萬名人口普查員,對全國各地近三億五千萬個家庭進行了調查。根據10年前官方人口普查的結果,中國大約有十一億三千萬人,而最新的人口統計說,中國人口大約在十二億六千萬左右。中國政府估計,這次人口普查將顯示中國人口在十二億五千萬到十三億之間,人口普查統計的最新數據預計在明年初公佈。

據美國之音引述中國國家統計局人口社科司副司長劉長松表示,普查過程中出現了腐敗、混亂和失誤等問題,人口普查仍將按計劃在十一月十五日完成。劉長松承認,一些省份少計算了到外地工作的流動人口,以及在大城市非法打工的人員,還有一些地方的人口普查員從未走出辦公室進行過實地人口普查,而是基於以前的估計申報人口數字。劉長松說,政府已責令這些地方重新進行人口普查。

中國官方英文<<中國日報>>十五日報導說,在陝西省,人口普查員少計算了兩百萬人,許多縣的統計顯示,人口死亡率甚至超過出生率。事實上,全中國人口出生率高於死亡率,比例大約爲三比一。另外,在湖南省,人口摸底發現,與去年年底相比,全省人口減少了一千萬。

另據中國官方<<人民日報>>報導,人口普查亂收費也使老百姓叫苦不迭。報導說,一些鄉村官員趁人口普查之機非法收取所謂的人口普查費,還有一些地方安排計劃生育檢查,加重超生戶的罰款,使得超生戶不敢申報。

法新社報導說,中國政府強調要把人口普查的準確率放在首位,因此敦促老百姓登記申報所有子女,無論是違反計劃生育政策,還是婚外所生的孩子。政府官員還保證不會對違反各項政策的人秋後算帳。但是,一些老百姓對此持懷疑態度。另據美國之音駐北京記者洪理達報導,中國經濟不斷發展,以及許多農村地區極度貧困,迫使許多農民大批湧向城市尋找工作。據估計,中國城市中居住了大約一億非法流動人口。這些人據信是人口普查中遇到的最大難題。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03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