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中共外交困境的根本原因与台湾问题之我见

【人民报讯】"憂國憂民的大陸網友":

许多人把中国自近代以来的失败归结为国力衰弱。当然国力衰弱是一个重要原因,但不是直接原因。因为世界上有比中国国力更弱的国家,却成功地避开了国际竞争中的败局。靠什么法宝做到这一点?外交。去年使馆被炸后,许多人老调重谈,讲落后就要挨打,弱国无外交云云。这些似是而非的说法,极容易混淆视听,使许多不谙世事的学童信以为真。首先,落后和挨打之间不存在必然联系。若如某些人说的那样,落后必然挨打,则世界上那些无力争强的 弱小国家早已经被大国入侵,打败,进而吞并怠尽。而这显然不符合事实,至少不符合二十世纪下半叶以降的世界历史。

看看最近十年,世界上挨打的是哪些国家。在中东,最弱小不是伊拉克,在南欧最弱小的也不是南斯拉夫。而这两个国家之所以挨打很难说是因为它们弱后或弱小,而是因为胡作非为过了头。落后就挨打反倒是萨达姆、米洛舍维奇等人的逻辑,为相对强大的国家或种族消灭相对弱小的国家或种族张目。

虽然国际竞争必以国家的实力为后盾,但弱肉强食的法则并不完全适用于国际关系。否则,世界上大多数弱小国家就无法存在。国际社会之不同于动物界,是因为有其被大多数国家所接受的游戏规则。而这些游戏规则并不是以弱肉强食为原则制定的,更没有把落后就挨打正当化。虽然不是所有国家在所有时间都遵守这套规则,但至少大部分国家在大部分时间都按这些规则行事。否则,世界上就只有战争,没有和平。

所谓弱国无外交更是无稽之谈,说穿了则是为外交方面的无能和失败进行开脱。道理正好相反:弱国最需要外交!在国际关系中,强国有强国的外交,弱国有弱国的外交。但弱国比强国更需要外交方面的智能和酃狻<词瓜竺拦庋某洞蠊粝朐诠噬嫌惺裁炊鳎脖厝皇峭饨幌刃小?纯春M逭秸涂扑魑终秸昂蟮拿拦饨痪兔靼琢耍饨欢砸桓龉业恼铰缘檬в卸嗝粗匾U馐乔抗睦印T偎邓等豕V匀豕枰饨唬且蛭饨怀砂芏砸桓鋈跣」依此瞪烙乒亍H跣」以诠噬峡渴裁从氪蠊赫比徊荒芸渴盗Γ强客饨环矫娴闹悄堋?

这就需要更高的外交智能,更富有弹性的外交战略。因为弱小国家既无法以实力 与大国抗衡,则必须以外交手段与之周旋,以谋取国家的最大利益。成功外交的前提之一是对自己国家的能力有正确的估计,至少应当明了,在眼前的局势当中,哪些事做的到,哪些事做不到,哪些事可以做,哪些事不可以做。

我想,近年来弱势外交成功的例子可以举出很多,其中俄罗斯在科索沃战争前后的外交活动就颇值得称道。国内许多人认为,俄罗斯无法制止北约轰炸南斯拉夫,在外交上和军事上都是一种失败。但是,这种结论根本没有道理。因为要论失败或成功,我们必须先搞清楚俄罗斯的外交目的是什么。如果俄罗斯的目标
是阻止北约轰炸,但是事实上没有阻止北约轰炸,那当然是失败。但是,如果俄
罗斯当局并没有把目标定位于阻止北约轰炸,那现有的结局就不能说是失败。有人会问,俄罗斯为何会放弃阻止北约轰炸的目标呢?这就是俄罗斯外交比中共外交的高明之处。

其实也用不着太多的智能,在这种情况下,只是搞清楚自己能做什么就已经向成功迈出了第一步。就当时的情况而言,任何头脑清醒的人都会看到俄罗斯不可能阻止北约的军事行动,除非采取非理性的激烈对抗行为,但那样对俄罗斯没有任何益处。既然如此,把阻止北约的军事行动作为目标就不是一种理性的外交行为。知其不可为而为之,在外交上属于蛮干。

在整个科索沃事件前后,没有迹象表明俄国已经把阻止北约轰炸作为根本的外交目标。当时国内有人相信俄罗斯会动用军事力量帮助南联盟,恐怕这一点连米洛舍维奇都不相信。在 与北约对抗方面,他虽然做了非理性的选择,但他还没有胡涂到对俄罗斯抱不切 实际的幻想。俄国不可能阻止北约的轰炸,也不会对北约的轰炸做有实质意义的 激烈反映,这一点从战争开始前就很清楚。此后,俄国的外交完全是在这个框架中展开的,结局不用说了。战争前后,俄国得到了所有能够得到的利益。

反观中共的外交,则是难以见出章法。首先对自己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完全不明了。有时候知其不可为而为,有时候可为却不为。在近年的外交事务中,缺少理性,无所作为,以至造成现在的困局。中共最大的外交困境在于,已经走上和西方对抗的道路。却没有同盟。

有人幻想与俄国结盟,这完全是一厢情愿。因为最关键的一条是国家间的结盟能够为相关国家带来最大的利益。就俄国而论,有一点十分明确,与中国结盟即意味着与西方对抗。基于此,我们就必须问一问那些幻想俄国与中共结盟的战略家,通过与中共结盟,俄国是否能够获得她与西方国家保持正常关系得不到的利益?如果回答是否定的,俄国与中共就根本没有结盟的希望。即使意识形态也不能完全代替国家利益,况且现在俄国在意识形态上更接近西方,而与中共敌。

在台湾问题上,这种外交上的困境和孤立表现的更加突出。中共不可能和平地解决台湾问题,原因很多,暂且不论。但中共考虑动武时,就会发现周围全是敌人。施米特说,政治的首要问题就是分清敌友,但只有在极端状态下,也就是战争时期才能知道真正的朋友和敌人,因为战争自然把国家分成不同的阵营。

和平时期,大家都可以做朋友,为了做生意,敌人也可以假装成朋友。但战争一起,就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中共的战略家想象力再丰富,大概也不可能幻想中共在与台湾(实际上是与美国)的冲突中,哪个国家会成为中共阵营中的战友。这就是为什么军事压力无助于解决台湾问题。这一点,台湾领导人看得很清楚,如果美国和日本都站在中共的阵营一边,台湾问题解决起来就容易的多。但是,现在 的情况正好相反。

造成中共的外交困境的原因很多。这里只说两点:一是意识形态的包袱;二是对自己的国家存在虚幻的认识。这两点都不难理解。就第一点说,只要中共不放弃与主流的西方民主理念敌对的意识形态,与西方的对抗,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任何头脑清醒的人都明白,中国与西方对抗决不符合依妫赐耆?

合中共的意识形态,也符合中共的眼前利益。就第二点说,中共对中国的能力有 着不切实际的想法。中国离世界大国的地位仍然相差很远,而中共则不顾这种现实,推行所谓"大国外交"。而在国际间出现一个新兴的大国,则必然 意味着要打 破原有的国际政治格局。而中共实际上没有能力打破现有的格局,以实力做后盾推行自己的外交政策。外交政策与国力脱节,岂能不到处碰壁?

转自《大家论坛》
(http://renminbao.com)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1/12/6051.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