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总统难产美国也成「民主笑柄」
 
2000年11月10日发表
 
【人民报讯】中时电子报综合报导/美国七日的总统大选猛出纰漏,到现在还产生不出新总统,全球媒体都为此大作文章,各国民众也平添一桩茶余饭后的话题,有人觉得不可思议,也有人幸灾乐祸,认为美国平时以老牌民主国家自居,动辄指责别的国家不民主,如今自己也大出洋相。

义大利从二次大战以来换了五十八个政府,人民对政局动荡视为家常便饭。罗马咖啡店老板鲁哥里听到消息后说,「佛罗里达州出了什么事,听起来好像是义大利」。

古巴一向是美国死敌,当地媒体当然不会放过这个修理敌人的机会,古巴电视名嘴塔拉瑞说,「选举舞弊在美国政治体系不是今天才有,在佛罗里达也不新鲜」。

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委维西雅科夫则一口咬定,俄罗斯选举制度远比美国民主,也比较容易了解,俄罗斯绝不应采行美国由选举人选出总统的制度。

英国是比美国更老牌的民主国家,消遣政治人物是媒体的传统。镜报毫不客气的说,美国今天成了笑柄,选举结果业经宣布,然后又改口不认帐,这种事只有在香蕉共和国(泛指西半球靠水果出口及观光支撑经济的小国,系美国俚语)才会发生。连老成持重的泰晤士报也宣称,这是「民主的闹剧」。

在印度这个全球最多人口的民主国家,各大报纸竞相在标题上下工夫,最精彩的一则是先驱报的「美国不支,民主挂彩」,把小布希与高尔的姓都嵌了进去。另外英国镜报标题是「阿甘宝一对」,以电影「阿甘正传」为本,取笑小布希与高尔是一对智商不高的难兄难弟。(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32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