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言堂的港媒时代?!
 
凌锋先生
 
2000年11月10日发表
 
【人民报讯】中央日报10日评论文章:香港「南华早报」副总编辑兼中国版编辑林和立在本月初被解除中国版编辑职务而引发他辞职后,事件还在发酵和扩大中。一方面是「南华早报」有百多名记者和编辑等从业人员联署给该报总编辑纪德理的信件,表达肯定林和立在工作中的出色表现,及事件不满和对编辑自由的坚持;另一方面林和立在发表强硬声明的同时,也接受媒体访问披露真相。事件如何发展,引人关注。

控制枪杆子后要抓笔杆子

林和立在「南华早报」工作了十二年,在这之前是英文「亚洲周刊」驻北京特派员,他分析中国问题的专业水准不但行内公认,在国际上也有广泛影响。因此事件不但引起国际媒体的关注,西方国家驻香港的总领事也纷纷打听事件的真相和可能引起的后果。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对必须靠枪杆子和笔杆子来推行自己统治的中共来说,在确定了在香港驻军之后,就要进一步控制香港的笔杆子了。英文「南华早报」在香港代表主流声音,也是最具权威性的报章,中共如何影响和控制它的编辑方针一直为人们所重视。

一九九三年,也就是香港主权转移前的四年,在中国大陆有大量投资的马来西亚富商郭鹤年买下国际传媒大亨梅铎手里的「南华早报」,人们均看作是中共要控制它的先声。不久之后,北京英文「中国日报」冯姓总编辑进驻「南华早报」,在总编辑旁边设有他的办公室,引起广泛注意,也许因此不便有更多的动作,冯某后来只担任该报顾问。其后「南华早报」和「星期日南华早报」合并,裁减二十名员工,原来林和立已在名单内,但因为其中一位总编辑的坚决反对而被保住了。这次代替林和立出任中国版编辑的王向伟是大陆留英学生,也已经加入该报多年,是中国经济版的编辑。

报老板郭鹤年仰中共鼻息

清洗林和立没有在九七香港主权转移前进行,大概也是做给外国人看,以表示「五十年不变」。但是随著中共自己、特别是江泽民本人感受到的统治危机,以及香港反对董建华声浪的日益强烈,使北京担心控制不住香港局势,也使当年「钦点」董建华担任特首的江泽民脸上无光,因此「南华早报」老板郭鹤年在今年六月底藉林和立报导和评论江泽民接见三十位香港富商号召「挺董」的文章开刀,以「读者」名义强烈谴责,甚至骂到「南华早报」批评中共和「爱国人士」的编辑方针。不过林和立也为文反击,冲突看来是不可避免了。在忍了四个月之后,郭鹤年终于动手了。而导火线相信也同江泽民在十月底因为情绪烦躁失控怒骂香港记者有关,使「南华早报」老板警觉到事情不可以再拖延下去了,否则触怒江泽民就不得了了。

报方「架构重组」难昭公信

但是这次还是采取比较温和的方式,也就是保留林的副总编辑职务,让他继续写专栏。但是据林和立发表的声明来看,总编辑纪德理对他的文章已经多次干预、审查,例如要他少写敏感的中共内部斗争、人事变动和政治运动,还对他的一篇报导加上「不能证实」的字眼。他为了免受滋扰,也不想把时间浪费在办公室政治上,所以决定辞职。而在这次所谓「架构重组」的人事调动中,身为主管中国版的副总编辑的林和立竟被蒙在鼓里,也显示这次的动作是针对着他的。这也是他被逼辞职的原因之一。

「南华早报」主席郭孔演(郭鹤年之子)事后说这是正常的调动,纪德理也发表声明回应林和立,否认干预,而是要提高新闻素质。这不禁使人想到董建华的亲信在干预香港大学民意调查的风波中也是说要提高民调的素质云云。当星期二晚上电视播出香港电台(传媒春秋)访问林和立的节目时,(南华早报)所有员工都停止工作观看,纪德理走过,以为发生什么事,也过来看,一看是在访问林和立,便没趣的走开了。

港府为虎作伥民众受误导

香港记者协会等团体已立即表示对事件的关注。踏入千禧年以来,香港的新闻从业员也面对越来越大的政治压力。香港电台因为受围攻而走马换将,被左派视为眼中钉的「头条新闻」节目已暂时停止外,特区政府还不断想出花样来箝制媒体,企图从社会新闻为突破,再扩展到政治新闻,除了以往提出过要成立官方控制的新闻评议会之类的机构外,不久前提出节目主持人要申报利益;最近又借「法律改革」,提出要将「狗仔队」的缠绕行为刑事化。当局不断提出似是而非的问题妄图控制媒体,而这些对民众又有很大的欺骗性,容易争取到「民意」的支持,对香港的新闻自由构成莫大的威胁。

台湾记者协会这次对林和立事件的声援对香港的新闻从业员是一个很大的鼓励和支持。其实中共现在除了要控制香港的媒体外,海外的华文媒体也可感受到中共的黑手,就是西方媒体,中共也不会放过。中共要把它「一党专政」在言论方面的「一言堂」标准拿来改造全球,甚至新兴的网路业,对此人们不能不有所警觉,并给予应有的回击,才能避免历史的倒退。(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01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