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名包身工艱難拿回血汗錢
 
2000年10月29日發表
 
【人民報訊】《中國勞工觀察》10月28日消息:廣東惠州市某電子廠拖欠41位打工仔3個月工資,經惠州市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仲裁,41位打工仔勝訴,但電子廠拒不執行裁決(見廣州日報10月19日B3版),爲此,41位打工仔向惠城區法院提出強制執行的申請。

據了解,惠城區法院受理了41位打工仔的強制執行申請後,即於10月18日發出《執行通知書》。但電子廠一直無動於衷,至10月25日,拖欠的工資一分也沒給。爲捍衛法律的尊嚴,惠城區法院執行庭於10月25日下午派出5位法官和法警,依法查封了電子廠的倉庫、辦公室、會議室,並限令電子廠必須於10月26日將執行款項交到法院,否則將生產線也一塊查封。見法院動了真格,電子廠這才發了慌,於10月26日下午將3萬元交到法院執行庭,並請來另一家電子廠做擔保,承諾將剩下的34397.7元及41位打工仔9月1日至6日的工資分別於10月30日和10月31日交到執行庭。

在中國外資工廠拖欠工人工資是最普通不過的事,在廣東外資,超過80%外資工廠一般工人要工作60天以後才能拿到第一個月的工資。而且第一個月的工資要扣處暫住證的費用,管理費,押金之後,工人一般就拿不到什麼工資了。比如惠州華達手袋廠,工人一般一個月的工資只有四百多元,但是工人工作60天以後才能拿到第一個月的工資,扣暫住費200月,押金一百元,伙食75元,最後工人第一個只拿到不到60~70元人民幣的工資,如果工人在工作不到一年離開工廠,那麼押金一分錢不退回工人,並且還不能拿到最後二個月的工資。

在北美的華人都知道中國經濟這幾年的發展,但是中國工人的情況是什麼樣的呢?如果你們有機會回中國去的話,你們可以去廣東,福建,江蘇等地去看一看,了解一下同我們同是中國人的中國工人的真實情況。在外資工廠的工人,就像包身工裏的情況是一樣的,每天工作13個小時,一個月沒有一天休息,生病就會被迫離開工廠,沒有任何的保險,有上千萬的中國工人都是在這樣的工作環境中工作和生活。

《中國勞工觀察》。我們的mail:[email protected]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74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