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与腐败擦肩而过
 
朱健国
 
2000年10月28日发表
 
【人民报28日讯】事物的最佳状态并不在最多最大。人生也一样,并非活得越长越好。“央视”在20世纪最后一个月首播15集电视连续剧《红岩》,提醒人再次想起这一意味深长的哲学命题。“红”剧本已失败——和原著小说《红岩》、电影《红岩》相比,它几乎处处逊色。然而,那每集的片尾曲《永生的忠魂》,在唱到最后一集时,突然大放光彩,让人百感交集,顿悟人生——“你们匆匆离去/在黎明将临之际/长夜已到了尽头/你们却没能望见晨曦/你们匆匆离去/在春天将临之际/寒冬已到了最后/你们却没能赶上花季/呵,你们匆匆离去/甚至没有能留下只言片语/呵,你们匆匆离去/与你们擦肩而过的是胜利/你们匆匆离去/旗帜上血写着你们的姓名/……”这“实话实说”的主题歌,充满了让人共鸣的无尽的惋惜。那潜台词似乎在说,啊,江姐,许云峰,假若你们不在胜利前夕越狱失败,活下来了,你们就一定能得到多年艰苦革命后应有的权力与待遇的回报,照常规推理,江姐、许云峰只要活下来,至少要当个市委副书记,一个副厅级干部是绝对无问题的,一个“副厅级”意味着出有专车,吃有宾馆,儿女读书有老板“埋单”……江姐、许云峰与多少人生享受擦肩而过!

  看最初几集《红岩》时,这片尾曲只让我充满了对烈士的惋惜与遗憾。可是有一天,看完《红》剧,突然翻到一张报纸,上面有新消息:原湖北省副省长孟庆平因收受贿赂被判刑10年,原江西省副省长胡长清受贿索贿544万元被判死刑……我一忽而记起,许多胡长清、孟庆平式的干部,陈希同、王宝森,再往上溯,刘青山、张子善……这些人若也是“在黎明将临之际/你们匆匆离去”,不也就是“永生的忠魂”,伟大的烈士?

  有谁能保证许云峰、江姐未与胜利擦肩而过,活到今天,不会堕落为“腐败分子”?

  那么多贪官不都是因为曾有惊人可敬的“革命贡献”而登上高位拥有特权的么?

  江青如果在陪毛主席进京途中牺牲,她将永有英名流传,而不会成为“四人帮”而绯闻满天。

  林彪若在打败白崇禧、解放海南岛后便死去,他将永远是常胜元帅,无敌将军,毛泽东的亲密战友,甚至会得到领袖的一首“谁敢横刀跃马,唯我彭大将军”之类的诗词。

  也许江姐、许云峰素质特别不一般,他们既不会腐败,也不会是野心家,但是,他们能逃脱被迫搞“反右扩大化”、“三年自然灾害”饿死农民、“文革”时割断张志新喉管的悲剧么?能幸免当“走资派”,像刘少奇那样惨死在自己的领袖手下的悲剧么?他们即便劫后贪生,活到改革开放,又能否逃出眼睁睁看着自己的老上级、老部下一个个或腐败贪污或信仰全倒的悲剧?许云峰临刑前曾对徐鹏飞说:欣慰一个贪污贿赂成风的腐败社会要结束了!他哪里能想到几十年后,还会有那么多的市长、处长天天以腐败分子上报!红岩烈士们眼看着当年所追求的红彤彤的共产主义理想结果竟是这样一个不改革就只有死路一条的半宗法专制半资本主义(集两种体制阴暗之大成)的伪现代化现实,他们是否会产生“生不如死”之悲哀?

  有一位长辈朋友,曾是当年的地下党,他说,我有时真羡慕当初死去的烈士,他们奋斗了,在牺牲前夕看到了自己的奋斗建立了一个新中国,满怀安慰地死去了,他们真幸福!可怜的倒是我们这些活过来的人,到如今才知自己当初的革命奋斗,原来只是带来“反右”、“大跃进”、“三年自然灾害”、“文革”、“清污”、“三讲”等无数运动。在胜利前夕死去的烈士,他们的理想是完整的永恒的,他们深信人间有美好的人和社会,而我们这些活下来的人,则永远地失去这些美妙的理想,我真羡慕他们!

  那时我不懂这番话。而今看《红》剧,我明白了,红岩烈士真值得羡慕!

  如果毛泽东在新中国成立后便逝去,他将不会有“晚年错误”,而是一个中国人心中永远的完人伟人!

  如果……不只是这些政界人物,便是一些学者、文人(如郭沫若、冯友兰、巴金),若新中国建立之时便死去,便不会有后来指鹿为马、违心论学,迎奉圣意的伪史学、伪哲学、伪小说、伪诗歌、伪散文了……

  呵,多少人的错误,其实只是多活了一些年!多说了一些话,多做了一些事!

  啊,让我们衷心祝贺红岩烈士江姐、许云峰!你们真是牺牲在最佳时间━━早几年牺牲,不知革命是否会胜利,晚几年死去,很难逃过“腐败”与“晚年错误”,只有在1949年这个新中国建立之时——人们迅速地从奴役走向自由之时——这是最佳死亡时间!因为不久,伪现代化(“极左”)就又让人更迅速地从自由走向奴役。

  让我们把电视剧《红岩》的片尾曲改一改吧:

  你们匆匆离去,在腐败即将来临之前,你们匆匆离去,在理想被破灭的前夕,你们与腐败擦肩而过,你们与伪现代化悲剧擦肩而过!呵,你们真是幸运!

摘自《共鸣》杂志(2000年2期)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94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