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医药管理局原副处长特大贪污案纪实
 
2000年10月27日发表
 
【人民报27日讯】戴庆中做梦也没有想过,他这位江苏省作家协会的成员,会和180余万元特大贪污嫌疑犯画上等号,而这一切都缘于他的所谓“商业巨人”梦……

  检察日报27日报导,戴庆中做梦也没有想过,他这位江苏省作家协会的成员,会和180余万元特大贪污嫌疑犯画上等号,而这一切都源于他的所谓“商业巨人”梦。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戴庆中不惜用他那双惯于握笔的手去攫取巨额国家财产,故事的结局自然是以他的彻底失败而告终……

  戴庆中出生于一个正统的革命家庭,从小就接受了严格的家庭教育。参军后,他保持了踏实、勤奋的本色,很快凭借自身的努力成为全军知名的“秀才”,先后在报纸、杂志上发表小说、报告文学200余篇。多部小说的问世使他于1986年成为江苏省作家协会成员并担任《前线文艺》编辑,戴庆中的面前是一条文学创作的光明大道。

  在别人的眼里,戴庆中是一位值得尊敬的作家,然而戴本人对这一切却并不珍惜。也许是干一行怨一行的缘故,戴庆中急于涉足新的工作领域,他想在经济领域中证明自己同样也是出色的。

  1990年,戴庆中从部队转业到南京市医药管理局任生产经营处副处长,负责局公司的经营管理。逐渐的,戴庆中不再满足于“为国家打工”,他心中开始酝酿自己的计划,他要有自己的“事业”,他要自己说了算。

  机会终于来了,1997年5月,南京市医药局为适应机构改革的需要,决定成立股份合作制企业——南京市医药实业总公司第一药店。戴庆中看准了这个借国家之力、实现个人野心的天赐良机。于是,在戴的操办下,第一药店于1997年10月顺利成立,他也自然而然地兼任第一药店总经理。

  1997年10月至2000年1月,戴庆中以第一药店股东丁某的名义领取工资及奖金3.5万元,在医药管理局纪委于今年对此事开始调查后,戴庆中自以为聪明地一边从小金库里拿出3.5万元交到药店财务,并让会计开具了收据;一边又忙不迭地到纪委承认了错误。

  1998年10月,戴庆中开具假收据,以借款名义将小金库中的21.5万元入了药店的账。今年1月,戴开具转账支票将该款及利息24万余元转入玉桥市场某账号,随后提取现金占为己有。此后,戴庆中以同样手段贪污公款1.6万元。

  1999年,戴庆中利用与比利时一家公司的合作之机,私自兑换美元10.6万元,其中用于兑换的43万元人民币就是第一药店小金库中的收入,这一次戴又稳稳地获得了7万余元财产。

  在滴水不漏敛聚财产的同时,戴庆中并没有忘记他的“鸿鹄之志”,他非常顺利地进行着他的“收购”计划。

  在第一药店成立初期,戴庆中出资两万元,只占全部股份的10%,他的战友丁某出资6万元,占30%,医药实业公司出资3.3万元,占16.5%,其余为医药管理局机关及药店职工个人散股。戴庆中自然不会甘心只做一个小股东,在度过成立初期的困难后,戴便开始了他的吞并计划。药店实际上从1999年开始盈利,并在一年的时间内就积聚了200万元财产,可戴庆中却一直以亏损上报,一方面为了逃避国家税收,更重要的是想借机欺骗股东,动摇股东的投资信心。这一招果然灵验。1998年7月,局机关12名职工退股,戴庆中全部购入;1998年8月,第一药店最大的股东丁某提出参与管理,戴从中百般阻挠,丁一气之下提出退股,戴正求之不得,于是便在未告知其他股东的情况下,将6万元股份全部购下;2000年1月,按照企业改制的要求,国有股退出小企业,身为医药实业公司总经理的戴庆中又一手操作,将公司3.3万元国有股份全部转为己有。至此,戴已从一个小股东成为占股61%的控股人。

  或许是一切进行得太顺利了,沉浸在喜悦中的戴庆中忽略了一个人,他就是戴最初的合伙人之一黄邓彬。1999年底,黄邓彬向戴提出平分小金库,同时要求竞争总经理之职,戴一口拒绝了他。于是黄邓彬列出了戴的三大罪状:私设小金库,偷逃税款;冒领工资,是贪污行为;兑换美元用的是小金库中的43万元人民币,当然是挪用公款。此时的戴庆中已无法逃出自掘的陷阱。今年初,戴庆中和黄邓彬私分了第一药店小金库中的152万元人民币,戴从中分得77万元。

  今年4月,戴庆中用小金库的新增收入到工商部门对第一药店进行了100万元的增资扩股,同时却对其他股东谎称是用贷款增资,趁此机会收购了多名股东的股份。他在一步步吞并着第一药店。

  依旧是这个黄邓彬,他在扩大股权的希望落空后,决定终止戴庆中的如意算盘,他向医药管理局和所有的股东揭发了戴庆中的欺骗行为。纪委监察部门很快对戴立案调查,黄邓彬没想到的是,检察机关介入后,很快便查出了他与戴共同贪污公款的犯罪事实。今年7月,白下区检察院以贪污罪分别对戴庆中、黄邓彬立案侦查,并于10月8日将此案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等待他们的将是同样严厉无情的法律制裁和一样破灭的美梦。(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8,41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