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暗访披露公费医疗的另类黑洞
 
2000年10月27日发表
 
【人民报27日讯】披露公费医疗“黑洞”的报道曾屡见报端,但近日蓉城却出现了一种另类“享受”公费报销医药费的现象。近日,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暗访,终于揭开了这个“馅饼”的内幕……  

  近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在成都一家医院的厕所里发现,墙上用圆珠笔写着一则“广告”:“本人为在本医院就医的、无处报销医药费的人报销医药费20%……”在此“广告”后还附有这位“好心人”的尊姓大名和联系方式。  

  第一眼看上去还有些不敢相信,但是再细看才发现这的确是一件难得的好事,特别对于在医院看病后无处报销医疗费的患者而言,这真是一块天上掉下来的馅饼。经过多方了解,得知真的有人照此广告报销过医药费。  

  通过电话,终于联系上了那位自称姓张的“好心人”。电话中,他很谨慎地探问报销者是哪个单位的等问题,并且说话一步到位:“你要想报销,就必须在医院所开医疗费用的发票上写上我张某某的名字,你就可以领到20%现金。”并爽快地称只要你这样,他将在医院附近等候。最后,“好心人”告诉了记者他的名字。再追问,张某就冷言相对:“你究竟报不报账?问这么多。”然后挂断了电话。  

  紧接着,记者便到此医院,掏了90多块钱,购买了一些日常用的感冒药品。依张某所言,可以换回19元现金。一切完毕后,在附近的一条小街上见到了那位高偏瘦、戴着眼镜的中年男子。他很得意地称自己对目前的公费医疗规定相当熟悉,自己有一定的“特殊”能力,加之自己单位跟医院签订了相关协议,所以能够顺利报销。  

  领回现金后,我们便与张聊了起来。他从今年6月就开始干了,但自己不是白帮忙的,他到自己单位报销时领回的是50%,也就是患者拿了20%走,剩下的30%就进了他的腰包,算是辛苦费。他还称,每个月都要报销好几千元的医疗费,从今年6月至今,他总共报销的医疗费上万元。最后,“好心人”叫我们帮他打“广告”,如有亲戚朋友住医院多给他宣传。(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7,54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