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纪周声称要揭发大案
 
2000年10月25日发表
 
【人民报讯】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赵登举昨天在北京披露说,与远华集团走私受贿大案有关的公安部原副部长李纪周已被检察机关查办。据本报获悉,涉嫌受贿数千万元﹑包庇多宗特大走私案的李纪周巨额受贿案,将于近日在北京开庭审理,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近期已以受贿﹑渎职、包庇走私等罪名,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检察机关且对李纪周求处死刑。

  据香港《明报》今天报道说,赵登举昨日在一个记者会上还强调说,今年检察机关查办的典型大案有福建厦门远华公司走私受贿案和公安部原副部长李纪周巨额贪污受贿案。其中,李纪周案件为中国官方首次正式对外宣布。不过,赵登举昨日未透露李纪周犯罪详情。

  受贿数千万元

  据消息人士透露,根据中共高层关于在国庆节前审结多种贪污﹑受贿﹑走私等大案的决定,多种腐败大案的审理近日已全面展开。继前日在福建省五城市同时开庭审理远华案之际,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将在近日审理李纪周受贿案。

  消息来源透露,北京市中级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自今年六月中旬,从中纪委项目组接手李纪周案后﹑检察机关经过三个多月的调查﹑取证,当局从获得的人证和物证显示,李纪周利用职权,涉嫌收受巨额贿赂﹑包庇走私﹑给走私汽车发牌﹑私下发放单程证﹑出国护照等罪行,涉及非法交易金额达数十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李纪周涉及的远华走私案部分。

  面临判处死刑

  据悉,李纪周案于一九九八年九月,总理朱镕基南下掀起反走私风暴时被揭发,当年十二月中旬,他在北京医院看病时被中纪委调查组「双规」。去年初,检察院正式批准逮捕李纪周,同年四月,当局正式宣布李纪周被免职,同时开除其中共党籍。

  今年六月,李纪周巨额受贿案件正式移交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处理。

  据悉,中纪委和监察部经过十六个月调查和审讯,调查组人员足迹遍及全国近二十个省市,确认李纪周在任职公安部副部长期间,利用负责边防﹑出入境﹑打走私犯罪等职务之便。包庇走私﹑私批汽车牌照,为走私犯罪集团大开之门,从中收取各种形式的贿赂达数千万元。李纪周被捕后,已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消息人士称,中央已经明确指示,对远华案和李纪周的巨额贪污受贿案,必须严格按照法律处理,根据有关当局近期对远华案的处理意见,凡受贿五百万元以上者一律处决的原则,预料李纪周今次难逃一死。

  香港情妇在逃

  据悉,李纪周还有一名持香港身分证和澳州护照的情妇,在李被「双规」不久,由香港逃往澳州,目前去向不明。现被囚禁在北京秦城监狱的李纪周在「双规」期间,一度传出自杀消息,项目组称,李纪周思维混乱,还声称要「揭发大案」。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86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