奴才的嘴脸
 
——中国媒体和作协在诺贝尔文学奖前后叽叽喳喳和鸦鹊无声
 
2000年10月24日发表
 
【人民报讯】“选择性反应迟钝”,全部急刹车,等待中国官方的宣传口径。人民网和新华网在前几天热情似火,第一时间报道诺贝尔奖项和背景分析以及人民群众的反应还加上玉照,昨天和今天,突然像北京这几天的天气一样,彻底焉了。新华网前几天刚写了《中国离诺贝尔奖仅一步之遥》,人民网写了《中国百姓的诺贝尔情结》,这下中国人真的得了奖,结果怎么反而不说话了?

“中国作家协会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有许多举世瞩目的优秀文学作品和文学家,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会对此并不了解。看来,诺贝尔文学奖此举不是从文学角度评选,而是有其政治标准。这表明,诺贝尔文学奖实质上已被用于政治目的,失去了权威性。”

真是笑话加废话,准许“茅盾文学奖”坚持社会主义政治原则,就不准许诺贝尔奖把奖奖给流亡作家?是不是诺贝尔评奖还要到作协去调档案?如果这次奖给余秋雨或者任何一个听作协话的作家,不是又要一次全民诺贝尔狂欢?

“他们给错了,我们不准高兴”——官方、媒体和作协这样规定我们的情绪。

然而我真的很高兴,这种高兴在于终于按照自己良心原则写作的作家得到了肯定,中国的文学是有希望的。我很喜欢高行健的剧《彼岸》,我们反复挣扎和追寻,是为了彼岸,虽然彼岸不一定存在。

让我今天放纵一下自己吧,好好地读一天的书。至于老是压错宝的媒体和尴尬的作协,去他妈的蛋吧。

从昨天起,中国人,特别是中国大陆人,可以认真地说一声,我们的未来是有希望的。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8,64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