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龙: 整体社会环境恶化的罪魁祸首 --- 官场腐败
 
2000年10月24日发表
 
【人民报讯】骨龙23日向《大家论坛》送交文章,标题是《中国社会的三大污染》:官场无疑是权力污染的"重灾区",行政权力的腐败也是导致整体社会环境恶化的罪魁祸首,是一切"污染"之根本,后面的种种污染都可以在这里找到源头所在。这是人们谈论最多、垢病最多、意见最大的疑难病症,体制内体制外对此纷纷出谋献策,却久治不愈。


权力污染

一、官场

官场无疑是权力污染的"重灾区",行政权力的腐败也是导致整体社会环境恶化的罪魁祸首,是一切"污染"之根本,后面的种种污染都可以在这里找到源头所在。这是人们谈论最多、垢病最多、意见最大的疑难病症,体制内体制外对此纷纷出谋献策,却久治不愈。

具体表现形式五花八门,前提是手中握有以国家力量为后盾的行政权力,并且有适当的权力实施对象。在运用权力的过程中,不是积极服务于公共职能,而是处处积极牟取个人或者小团体的利益,并有向利益最大化发展的倾向。学术概念上的解释是,政府行为的经济化企业化,权力的市场化并积极寻租。

在显性的权力污染中,百姓感受最深、最为咬牙切齿的莫过于腐败。这几年,腐败出现了一些新的倾向,比如腐败的网络化集团化,一挖一窝式的腐败已经见怪不怪;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