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行健獲諾貝爾文學獎惹怒了中共當局
 
王丹
 
2000年10月21日發表
 
【人民報訊】自由亞洲電臺21日評論文章:各位聽衆,你們好,我是王丹。中國政府在國際舞臺上丟人現眼,真是已經到了令人只能苦笑的地步,支持舉世唾棄的南斯拉夫獨裁者米洛舍維奇,沒想到對方被人民推翻,中國政府已經被重重地閃了一腰;這件事還沒完,中國政府又在旅法華人高行健獲諾貝爾文學獎的問題上胡言亂語。

先是中國作協出面,說"諾貝爾文學獎此舉不是從文學角度評選,而是有其政治標準",理由是"中國有許多舉世矚目的優秀文學作品和文學家,諾貝爾文學獎評委會並不了解。"且不說中國的文學家有幾個真正舉世矚目的,即使真的多如牛毛,諾貝爾文學獎也不可能頒給所有優秀作品和文學家,所以作協的指責有點前言不搭後語。

然後是外交部發言人親自出面,二次指出諾貝爾文學獎已經被用於別有用心的政治目的,不值一評。一邊說不值一評,一邊卻評了又評,看來中國政府已經被氣得昏了頭。關於政治目的的評論更是可笑。若說文學作品的政治目的,共產黨的文藝政策才是集大成者。早在1942年的延安文藝座談會上,毛澤東就提出"文藝要爲政治服務。"建國以後,當局鼓勵並只允許文學上的社會主義現實主義寫法,把文藝當作政治的工具,文藝除了政治目的以外不允許有其他意義。即使是近二十年的改革開放中,雖然官方講不再提"文藝爲政治服務",但仍堅持"文藝爲社會主義服務",弘揚主旋律,仍舊是視文藝爲鞏固統治的工具。現在當局反過來指責諾貝爾文學獎有政治目的,豈不是自己打自己嘴巴嗎?

高行健個人對中國政府持批評立場,但他的獲獎作品《靈山》、《一個人的聖經》卻並未涉及政治現實,而是表現人類精神世界的探索。作協發言人輕蔑地表示"沒有看過他的作品",虧他好意思承認!你連人家的作品都沒有看過,憑什麼說他的獲獎是政治性大於文學性呢?

此次高行健獲獎,真正刺痛當局的倒真的是政治因素。高行健是一位秉持良知寫作的作家,拒絕用文學向當局獻媚,也反對極權主義政治,這樣一位作家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就,無疑是對當局的打擊。中國政府歷來不允許知識分子發出與自己不同的聲音,現在卻面臨高行健作爲諾貝爾獎得主在國際場合批評中國政府的可能,也面臨高行健效應擴展到國內,推動大陸知識分子自由化的前景,自然是又驚又怒,所以才會貶低高行健。這本是可以理解的,令人不解的倒是上述那些表態的蠻不講理和無知。(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8,15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