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亞洲安全專家談中國威脅
 
2000年10月20日發表
 
【人民報訊】據[中國觀察]: 美國的一些亞洲安全問題專家星期四在保守的民間智囊機構傳統基金會舉辦的討論會上發表了他們對亞洲安全問題的看法,尤其強調了來自中國的威脅。他們說,中國擴充軍備以及向其他國家擴散武器對臺灣和東南亞的安全造成影響,值得認真對待。參加這次討論的所有專家幾乎都指出,亞洲的形勢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關於亞洲安全的思維方式因此也應該改變。有的專家說,北韓是十分危險的國家,現在假裝改革和緩和,美國同北韓這樣周旋下去不會有任何積極的結果。他們還說,朝鮮半島和臺灣海峽是東亞最危險的地區,而中國大力擴充軍備和向別的國家擴散武器的做法對東北亞的安全構成威脅。
*亞洲成世界上最危險地區*

美國國會衆議院國際關係委員會的東亞事務總顧問彼得.布魯克斯說,就象以前歐洲是世界上最危險地區那樣,現在亞洲是世界上最危險的地區,東北亞地區尤其危險。布魯克斯說,中國的崛起所造成的後果對亞洲乃至全世界的未來都有深刻的影響。他說,蘇聯和東歐集團解體以後,中國在亞洲的影響和勢力立即顯著上升。因此,中國成爲這個地區既令人滿懷希望也令人十分擔憂的國家。他說,北京一直對現有的國際秩序不滿,越來越積極地試圖根據自己的利益來改變這種秩序。布魯克斯說,中國領導人越來越不能接受美國影響力和實力擴大的現實。他說,北京把臺灣和南中國海等地區看作是實現其大國地位的必要地區。

PETER BROOKS: "BEIJING SEES ITS CLAIMS OVER ..." 布魯克斯說:「北京把臺灣、南中國海和一些島嶼看作它實現大國地位必不可少的地區。如果中國實現這些目標,就可能打破以中國爲主的亞洲大陸同美國爲主的亞洲海洋國家之間的力量平衡。」爲美國國會、國防部和國務院提供諮詢的東亞安全問題專家查克.唐斯在指出北韓的危險性之後強調,美國政府不了解中國國內政治對外交的影響。

CHUCK DOWNS: "THIS ADMINISTRATION%%$S HANDLING OF ..."
唐斯說:「美國政府對中國問題的處理方式反映出,他們根本不了解中國國內政治往往是影響外交政策的關鍵因素。中國的鎮壓活動、江澤民對自己的政治難題的處理方式、江澤民沒有認識到北韓向巴基斯坦擴散核技術並且向日本領空發射三級火箭等作法構成的威脅,沒有認識到這些問題對中國利益的損害,這些因素都損害了中國作爲國際事務合法參與者的地位,也妨礙我們把中國作爲平等交往的國家。」唐斯說,鄧小平在世的時候就不是這樣,鄧小平清醒的認識到中國的戰略利益,而江澤民則沒有認識到。唐斯還說,美國政府在和中國打交道的過程中一再遷就,以求兩國關係的平靜發展,而實際上兩國關係並不平靜。美國必須改變這種方式,必須讓北京知道,他們在臺灣問題、南中國海問題以及國內政治方面的做法是不可接受的。

*沖繩島戰略地位不可改變*

美國國會研究署的亞洲事務專家拉里.尼克斯在談到東亞面臨的問題和威脅的時候說,中國在擴充軍備,美國在對這個威脅作出反應的時候,要考慮兩個問題,一個是如果中國繼續擴充軍備而南北韓關係繼續緩和的話,美國是否要重新考慮自己對地區安全威脅的看法。尼克斯說,更重要的問題是,面對中國的擴充軍備,美國應該繼續依賴接觸政策,還是調整軍事部署。

LARRY NIKSCH: "THEN THIS IS A KEY DECISION..."
尼克斯說:「需要決定的更重要的問題是,面對中國的擴充軍備,美國應該繼續依賴接觸政策,還是調整在這個地區的軍事部署, 把主要力量由防範北韓改變爲防範臺灣海峽可能發生的衝突,在一旦北京攻打臺灣的情況下迅速作出反應,或者作爲遏制力量防止臺海衝突。」但是,尼克斯還補充說,不管如何調整軍事部署,沖繩島的戰略地位都是不可改變的。美國在東亞的十萬駐軍是否足夠的問題一直是人們討論的話題。設在華盛頓的傳統基金會的防務政策專家貝克.斯普林認爲,美國應該在東亞地區部署強大的陸海空力量,兵力總數應該達到37萬。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7,71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