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干涉美總統競選 官方媒體首批小布什
 
2000年10月18日發表
 
【人民報訊】中國軍事專家警告說,美國共和黨候選人小布什如果贏得美國總統大選,他可能會破壞美國的「一箇中國」政策,並可能以中國爲主要對手開始新的冷戰。

  聯合早報報導說,中國國防大學國際關係研究室副主任江凌飛在最近一期的英文週刊《北京週報》上發表文章指出,小布什的對華政策「建立在中國是美國主要對手的觀念之上」。法新社說這是中國官方媒體首次公開批評一個美國總統候選人。

  江凌飛說,雖然美國大選的塵埃尚未落定,但小布什在競選中關於中國是美國的戰略對手而非戰略伙伴的言論「有濃烈的冷戰味道」,「十分讓人擔憂」。

  江凌飛說,小布什和他的競選班子明確宣稱,克林頓與中國達成的中美致力於建立戰略伙伴關係的框架是虛構的,並指責克林頓的對華接觸政策是「失敗的」。現在人們的問題是,如果小布什當選美國總統,他是否會結束克林頓政府奉行的對華接觸政策?

  小布什宣稱,他上臺後將把中國而不再是俄羅斯作爲美國的主要對手。針對這一點,江凌飛說,對中國的戰略分析人士來說,小布什的這個表態「非同小可」,這與美國對付前蘇聯的手段相似,是一個「非常不好的動向」。

  小布什還表示美國要大規模部署國家導彈防禦系統和戰區導彈防禦系統,並公開表示,發展這兩個系統就是要對付俄羅斯和中國。

  在臺海問題上,小布什宣稱要放棄以前政策,公開表明美國在中國對臺灣動武的時候要介入,幫助臺灣自衛。

  江凌飛說,小布什還批評克林頓把中國當成亞太地區的中心是個錯誤,要建立以美國和日本爲中心的亞太安全框架,還要發揮印度的作用,這明顯是要對中國實行遏止,破壞中美關係現有的基礎。
 
  江凌飛說,小布什的以上宣示都涉及到中美關係的重大原則問題,含有美國在對華關係上要進行戰略調整的意思,「這是非常危險的」。

  江凌飛指出,目前比較穩定的中美關係框架是中美兩國在1989年「六四」風波之後經過雙方反覆磨合,好不容易才搭建起來的。中美關係的基礎目前仍很脆弱,需要雙方去用心維護。如果美國真按照小布什說的那樣來處理中美關係,中美關係將會嚴重倒退,中美雙方可能又需要很長時間才能重新回到現狀。

  江凌飛說,如果中美重返冷戰狀態,不僅兩國不得安寧,亞太地區不得安寧,世界也不得安寧。

  他比喻說,太平洋就象一盆水,中美兩國就是端平這盆水的兩個提耳,一旦這兩個提耳端不平,太平洋也就不會太平了。

  「當然我們現在還很難說這是小布什的競選策略,還是表明美國真的要進行戰略調整。」江凌飛說,在以前的美國大選中,競選者也有過拿中國問題進行炒作的先例。

  江凌飛指出,即使小布什真的按照他宣示的那樣來處理中美關係,他的政策「肯定走不遠」,因爲這不符合時代潮流,大部分美國人民還是希望中美關係健康發展,同時,歷史已表明,中國的發展也不是什麼國家能夠遏止的。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朱邦造十七日在記者會上回答有關的問題時說,美國的大選是美國國內的事情,中國不便評論。但是中國「注意到」美國兩黨的候選人都表示要繼續重視和發展對華關係。他強調,中美髮展相互關係不僅有利於中美兩國,也有利於世界的和平與穩定,中國希望美國政界人士能夠象美國曆屆政府所做的那樣,繼續發展同中國的友好合作關係。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27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