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绝大多数中国人不熟悉高行健?
 
2000年10月18日发表
 
【人民报讯】保罗 17 日送交 于 <小参考>

前几天看到一个网人发的议论如下:

"一个为绝大多数中国人所不熟悉的中国人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此次诺奖的本质意义) 昨天高行健获奖消息传出后,网上各类论坛上提出最集中的问题是:他是谁?确实,没有多少中国知识分子知道高行健是何方神圣。即使是在文学圈子里,知道高某人写过什么作品的人不多,更不要说读过他的主要作品的人。让一个绝大多数中国人不熟悉的中国人得奖,恰好反映了诺奖的本质:这是一个纯粹的西方人的游戏。"

笔者想指出以上这段话的谬误,以正视听。

1,高行健获奖前是寂寂无名之辈吗?显然不是。我手头就有一本香港明报出版社出版的《当代中国文库精读》,列入精读文库的作家就有高行健。要知这个文库是由当代文学的研究专家和作家作为丛书的顾问而编撰的,而且其读者对象是香港的青少年,作为他们的文学入门读物。这样一位作品被列入精品文库,在新加坡,香港,台湾,澳洲,欧洲都有学者研究的重要作家,如果你不知道,怪谁?怪作家还是怪自己?还敢自称是中国知识分子,敢自称文学圈子里的人吗?

2,海外华人也就罢了,香港,澳门,台湾人算不算中国人?如果算,高行健完全可称为中国人中的知名作家。

3,近日看到许多对文学一知半解者,对高行健获奖乱发议论,好象阿猫阿狗谁都有资格担任诺贝尔文学奖的评审,实际上只是暴丑而已。网络虽为自由言论天地,发言论的人也要有点责任心,要知耻,不要尽说些水平低劣的话。

4,许多中国人不熟悉高行健,因为当局不许他的书在大陆传播,也因为他从事的是创造性的工作,是一种超越。既然是超越,就不需要期望所有的人都能了解。这和绝大多数人不知道诺贝尔物理,化学,经济学奖所表彰的科学家和他们的研究课题有相似的道理。(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8,21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