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雁人被雁啄眼,龍王廟被水衝殿
 
2000年10月17日發表
 
【人民報訊】深圳市人民檢察院日前發生二千萬元人民幣鉅額扣押款被騙案,現初步懷疑該院財務部門墮入騙徒「高利率回報」陷阱,結果因小失大,導致鉅額公款被全數提走。案件驚動北京高層,由於事態嚴重,公安部和廣東省高檢及省公安廳已組成聯合調查組,追查款項下落,並追究相關失職官員的責任。原本國慶節按常規發給檢察官的「過節費」 (獎金)也因此停發。

據香港明報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一名精通銀行及檢察院財務運作的林姓中介人,長期在深圳以高息「幫助銀行攬存款」爲名,引誘人們上釣。該名無業男子與深圳市人民檢察院財務部多名官員長期接觸,在取得對方信任之後,以高息引誘該院財務官員。爲了達到目的,林姓騙徒特地請來幾個銀行職員與檢察院財務官員見面,並多次設宴款待,酒足飯飽後,再去唱歌洗桑拿浴,騙徒大灑金錢,出手闊綽,終於使檢察院官員上當。官員於是將本應上繳中央的案件扣壓款二千萬元人民幣,存入林某指定的銀行。

據悉,在辦理銀行開戶手續時,檢察院財務官員又過於相信林某的「辦事能力」,在林拿來的銀行開戶單據上蓋上檢察院財務專用章和支票印籤,放心由林拿去銀行辦理開戶手續。當林某取得整套深圳市人民檢察院財務專用印籤後,立即籲手仿造,隨後以一套複製的檢察院假印章去銀行以檢察院財務部名義開設戶口。對此,檢察院財務官員竟矇在鼓裏,毫無察覺。

數日後,檢察院財務官員擅自將兩千萬元「案件扣壓款」存入騙徒以檢察院名義開設的銀行賬戶。而經過精心策劃的林某一方面繼續與檢察院官員花天酒地,稱兄道弟,一方面則悄悄的以檢察院假財務印章,分批提走了檢察院賬戶上的全部存款,然後逃去無蹤。

當檢察院財務部主管官員發覺林姓男子失蹤後,急往銀行查賬,但已是「人財兩空」。據了解,檢察院這筆二千餘萬元人民幣屬於應該上交國家財政的鉅款。深圳檢察院高層獲悉鉅款被騙後大爲緊張,立即展開祕密緝捕林姓男子的行動,無奈迄今一無所獲,只好將這宗特區檢察機關被騙鉅款的大案上報。

北京方面對此極爲關注,最高人民檢察院已下令徹查,並要追究發案部門和相關官員的瀆職行爲;公安部和廣東省高檢及廣東省市警方已組成聯合調查組。目前深圳市檢察院財務部的部分賬戶已被凍結,偵破工作在緊張進行。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1,26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