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顧全大局」也要打假防僞
 
2000年10月17日發表
 
【人民報17日電】李秋生 17日在《法制日報》發表文章題爲:顧全誰的「大局」

在我們這個社會中,「顧全大局」一直是一個很容易讓人熱血沸騰和肅然起敬的名詞。大局意識,體現了一種遠大的理想、高尚的情操、寬廣的胸懷和無私的奉獻品格。爲了大局,爲了人民大衆的整體利益,一個人可以捨棄自己的私利乃至生命。

然而近些年來,在一些地方時常聽到的「顧全大局」,卻給人以吃了「怪味豆」的感覺。基層羣衆上訪,不分青紅皁白,動用大批人力阻攔,理由是爲了顧全「安定團結」的「大局」;發生了重大事故,有關領導召開會議,統一思想,向上級瞞報災情和傷亡人數,理由是爲了「顧全大局」;更奇怪的是,一些官員出了經濟上的問題,地方領導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能蓋則蓋,能保則保,據說也是爲了「顧全大局」。他們把羣衆當成「阿斗」,把自己當成「諸葛亮」,自以爲得計,使用了這麼一塊漂亮的「遮羞布」。這類「大局」多了,濫了,人們無疑會產生種種疑問,這些究竟是爲了顧全誰家的「大局」?

嚴格地說,他們這根本不是真的要顧全什麼大局,而是在顧全錯誤,顧全落後,甚至是在顧全犯罪。或者乾脆點說,他們是在「打着大局的旗子反大局」。這種變味、跑調、走形的「顧全大局」對真正的大局有百害而無一利,只能使問題成堆、矛盾依舊,社會不安定因素日積月累,最終導致矛盾激化,到頭來嚴重影響國家和人民的大局。對此類問題的危害性,我們切不可等閒視之。更值得注意的是,這類「顧全大局」者是以黨政領導的身份出現,他們的言行直接破壞了黨和人民政府的形象及威望。對此,更應引起高度警覺。

由此看來,對「顧全大局」也要打假防僞。要解決這個問題,關鍵還是要提高一個地方、一個單位、一個部門主要領導的政治素質和領導水平。如果我們各級的「第一把手」有很強的黨性意識和羣衆意識,把全心全意爲人民羣衆辦實事、解困苦作爲自己的工作大局,相信有人就不會再動輒用「顧全大局」來作掩蓋問題的「擋箭牌」了。(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8,75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