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官升官探祕
 
2000年10月17日發表
 
【人民報訊】時報16日報道:貪官也能升官,甚至能升高官,真是令人難以置信。然而現實生活中確有其事,且看事實:祁崇嶽在江蘇鹽城市任市委常委兼任宣傳部部長、市委副書記期間,收受賄賂高達300多萬元,這樣的蘇北鉅貪竟然被提拔爲鹽城市人大常委會主任。

周文吉在任寧夏人事勞動廳廳長5年時間,收受賄賂,以權謀私,讓老婆、子女、親友、同鄉100餘人當上各色幹部,自己也被提升爲區政協副主席。許鴻運擔任寧波市委書記期間,收受賄賂,腐敗劣跡斑斑,後來高升浙江省副省長。胡長清任國務院宗教事務局副局長、江西省長助理期間,就貪得無厭,玩弄女人,品德敗壞,竟然榮升副省長。後來聽說又要調到北京工作,不知還要高升什麼大官?

成克傑任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期間,大肆收受賄賂,並與姘婦李平勾搭成奸,帶上如此大的"政績",高升爲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我想不通,上述這些貪官作案多端之後怎麼還能青雲直上?是不是組織、紀檢部門的考察失誤?是不是買官賣官的結果?時下流傳一種說法,不貪做不到官,越貪升官越快。"貪污受賄"竟然成爲貪官升官的基本條件和"敲門磚"。既發財又升官,確實是一件值得慶賀的事,假如是我,晚上睡着了真能笑醒。然而,貪官高升越快,跌得也越快。胡長清、成克傑的下場就是例證。我以爲,貪官升官的原因,是多方面造成的,不能片面地看待這個問題。

首先,現今的貪官都有較高的隱藏術,並有較大的"名氣",平時很難看得出他們是貪官。在鹽城市,祁崇嶽原是人們一致公認的勤儉節約、清政廉潔、品學皆優的好乾部,他的文章寫得好,經常在黨報黨刊上發表,並出了好幾本有影響的集子;他演講頗有魅力,講反腐倡廉,生動活潑,耐人尋味;他生活儉樸,一日三餐常常是稀飯饅頭,不大吃大喝,煙酒不沾;他平時穿的老是一套灰色布衣褲;家裏看起來也很儉樸,儼然是一個勤政廉潔的"好公僕"。又如,原四川省交通廳長劉中山,在本地以"清政廉潔"著稱,他逢會必講反腐倡廉,而且"身體力行"。有幾次他讓門衛把前來行賄者轟出大門,一時傳爲佳話。可是,就是這位"公正廉明"的交通廳長,與人合謀,僅一項就貪污1000萬元。像祁崇嶽、劉中山這樣的"廉潔公僕",組織、紀檢部門如果不明察暗訪,深入細緻地調查摸底,就很難弄清他們的真面目。

其次,貪官之所以能升官,說明他們都有牢不可破的"關係網"。貪官升官絕非孤立存在的,最起碼上邊有人拉,下邊有人抬。只要有貪官升官,就可能有更大的貪官在支撐着他們。胡長清既受賄也行賄,他向誰行賄?不可能向下級行賄。成克傑主政,撈走四千多萬人民幣,軋上情婦,然後北上升任高官。看來他們的"關係網"非同一般,皆是"朝中有人好做官"。有些貪官被提拔重用,根本未經組織、紀檢部門考察,有的即使"考察",不過是做做形式而已,大都是某些"頭頭"一手提拔的,一把手要提拔貪官升官,"伯樂"豈敢反對,而這些"頭頭"本來就是貪官,平時"吃了人家東西嘴軟,收了人家東西手軟"。上樑不正下樑歪,貪官提拔貪官,形成惡性循環,禍國殃民,危害無窮。

再次,考察失誤是貪官升官的根本原因。有些地方的組織部門考察干部流於形式,平時不經常考察,到被考察對象擬提拔時才急急忙忙草草了事考察。祁崇嶽犯罪次數多達250餘起,作案時間長達11年。成克傑貪污受賄也長達10多年,如果組織部門進行深入細緻地考察,這些貪官就不可能升官。就我所知,一些組織部門考察干部的運作方式不細緻,其考察結果並不能反映被考察者的真實面目。一是考察時間倉促,走馬觀花,只考察表面,不考察實質。二是按照某些領導意圖行事,找"圈內人"徵求意見,走過場。三是民意測驗成了"名義測驗",有些人在暗中拉票,搞小動作。這種"有水份"的民意測驗結果,竟然成了考察干部的"重要依據"。如此"考察",怎能使貪官原形畢露?如何杜絕貪官升官的醜惡現象,我以爲,一是要追究考察失誤的責任人和提拔貪官升官的當事人責任。貪官不能升官,對他們只能繩之以法。誰提拔貪官升官,就追究誰的法律責任,並將處置結果公之於衆。二是加大幹部考察力度和深度,建立健全考察干部動態評價體系和科學運作體系。既要考察"好"的一面,也要考察"壞"的一面;既要考察當時,也要注重考察平時;既要考察被考察者本人,也考察其妻子、兒女及親戚朋友,看是否是"一人升官雞犬升天",是否是"一人升官全家發財";既要查實家庭財產,也要查實銀行存款。三是要切實加強考察機制和制度建設,實行幹部任前、任後審計制、考察制、公示制,對每一個幹部實行全過程、全方位監督、考察,使貪官升官的醜惡現象不再發生。(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30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