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中国作家协会的抗议书
 
2000年10月16日发表
 
【人民报讯】高行健先生成为诺贝尔奖设立百年来首次获此殊荣的华人作家,世界各地华人对此同感欢欣,我们也由衷的高兴。高行健先生以自己的痛苦的经验熔铸了杰出的精神产品,其中表现出来的为人称道的普遍价值、直指人心的洞察力,是我们当代中国人对中国文化和世界文化的创造性服务。尤其是,在中国社会面临如此深重危机的今天,在文明的演进出现严重的认同危机,做戏虚无主义一类的病毒侵入我们的人心秩序和社会秩序的每一角落的当代中国,汉语能有这样测度人性经验的作品是对一个苦难而沦落于苦难和罪恶的民族的有力的刺激,它无疑是对我们当代汉语写作的某种承认,荣耀并提升了我们的生存。我们为此骄傲,谨此向高行健先生祝贺并表达我们的敬意。


很多人说,高行健先生都能得奖,汉语作家还有很多人也应得奖,他们数出了国内很多在权力和市场里都得大名的作家;中国作家协会等官方机构甚至发布公告,痛骂诺贝尔文学奖授予高行健先生是出于政治目的,失去权威性和公正性。我们听到这样的消息,有一种痛不欲生的感觉,我们呼吸于其中的是怎样的世间!


就精神意义而言,就文化意义而言,高行健先生无疑是中国人。作为中国人,高行健先生的荣誉不仅属于高行健先生,高行健先生的荣誉同时也是中国知识分子的荣誉,中华民族的荣誉,中国文化的荣誉。真正的爱国者必然珍视这份荣誉。中国作家协会对这份荣誉的侮辱,因此是不能容忍的,不能原谅的,我们强烈抗议中国作家协会的这一流氓行径!并强烈要求中国作家协会就此向全国人民道歉,向高行健先生道歉,向诺贝尔文学奖评审委员会道歉。


诚然,高行健先生的作品我们所知甚少。中华民族第一个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作品,作为中国人,我们竟然所知甚少。世界了解高行健先生,而高行健先生的十二亿同胞却因为人为的阻隔无法了解高行健先生,这是高行健先生的不幸,更是我们的不幸。这是没有道理的。现在已到了破除藩篱的时候了,高行健先生的作品,只要没有违反宪法和法律,应该在他自己的祖国流传。为此,我们呼吁政府批准出版机构出版高行健先生作品,同时呼吁政府尊重依法治国的庄严承诺,加快新闻立法、出版立法的进程。


高行健先生应该得到一个公正的评价,高行健先生应该可以自由地回归他的祖国——无论在人身上,还是在精神上。妖魔化高行健先生的运动可以休矣。我们期待着。

余世存 摩罗 余杰 笑蜀
2000年10月15日(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8,92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