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減輕農民負擔何其難
 
2000年10月16日發表
 
【人民報訊】BBC駐上海記者 休伊特16日報導:在中國有新的跡象顯示,政府減輕農民負擔的政策面臨着難題。

中國領導層雖然將減輕九億農民負擔的工作擺在首位,但是在一個偏遠地區,一本介紹中央政策的手冊據報道卻被當地地方政府禁止發行。

廣大農村地區的不穩定因素,一直是中國政府最爲擔心的問題。

在中國的偏遠地區,因爲地方政府亂收費用和徵稅,常常有農民憤怒抗議的報道。爲此,中國總理朱鎔基保證,要減輕農民的負擔。

中央政策受抵制

但是,官方出版的《南方週末》報道,中央減輕農民負擔的政策受到地方既得利益集團的抵制。

這份報紙的報道說,一本根據中央領導人的講話編制的宣傳中央政策法規的手冊在發行後又被追回,目前正堆在江西省南昌市一個倉庫中等待銷燬。

根據《南方週末》的報道,這本手冊在幾天內就被銷售一空,有些偏遠地區的農民甚至顛波幾百公里,花費上百元,專程到省城南昌來買這本手冊。

報道還說,國營的出版部門被要求收回該手冊,當地警方甚至在鄉村挨家挨戶搜查,要求農民上繳手冊。

當局說,這本書的內容有錯誤。但是,《南方週末》引述該手冊的編輯之一的話說,向農民宣傳政府的政策,錯在哪裏?

禁令導致農民暴動

人權組織宣稱,禁止銷售該手冊,是八月份江西幾個偏遠鄉鎮農民暴動的原因之一。在這些暴動中,當地的地方政府受到農民的衝擊。

《南方週末》還報道,在中央實行農村稅務改革後,偏遠地區的地方政府因此在稅收上,損失巨大。報道還說,農民每年從事農業生產的收入,還不夠繳稅和繳付其他費用。

《南方週末》報道說,有的省份在執行中央稅收改革方面,取得很大進展,但是,報道也關注中國的財政體制。在這種體制中,上級政府部門,要求下級部門繳納稅收。這樣導致所有的負擔都由最基層的農民來承擔。(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8,68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