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彪和中美关系
 
张 宁
 
2000年10月14日发表
 
【人民报讯】说起中美关系,听林彪身边的人说,共产党宣布建政,美国驻中国大使司徒雷登并没有象其他国家使节马上撤走,林彪很注意这点,认为美国很现实,分析美国动态,不排除承认中共新政权的可能性,新中国将获益巨大。但是毛泽东发表了《别了司徒雷登》的讲话,撵司徒雷登出中国。基辛格访问中国后,林彪曾对立衡说过:“大好形势被耽误了二十年,现在他(指毛)才醒过来,代价太大了。”林彪认为,朝鲜战争是斯大林挑拨东西方关系的一个阴谋,他怂恿北朝鲜袭击南朝鲜,引发联合国军反击北朝鲜继尔侵占北朝鲜大片疆土直打到鸭绿江。毛泽东怀疑会借机侵犯中国并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毛问林彪:“美国会不会过鸭绿江?这场战争是在中国打还是在朝鲜打?”毛主张与其在中国打不如在朝鲜打。

  林彪认为美国不会过鸭绿江。美国若想介入中国事,早在解放战争后期就该有动作。当务之急,我方新政成立不久,应养息兵力恢复国力,入朝不是上策。林向毛拍胸脯保证“如果美国侵犯中国,我带兵抗美!”

  林立衡知道自己的爸爸当初坚决反对出兵朝鲜,她记得很清楚她爸有一个看法:中国如赴朝面对的是联合国军,从中国本身的国力上讲是不明智的,如果美国侵华,在国际舆论上中国占上风。

  林立衡曾对我说过,林彪对苏联建设社会主义制度是失望的,解放后不久,林彪对毛泽东提过,中国只要二十年就能超过苏联。林彪憎恶斯大林大国沙文主义,专制残暴,他在苏联时期接触到不少后来被斯大林迫害的元帅和将军,他了解斯大林,在他一生的谈话中,从没听他说过斯大林的好话。

  毛泽东霸权主义思想不比斯大林差,他未采纳林彪的意见,向美军为主的联合国军宣战,派林彪统兵入朝。林彪一气之下托病不出,毛泽东改派彭德怀入朝。

  毛泽东对美国宣战,改变了美国对中国的暧昧态度,第七舰队重返台湾海峡,重振国民党政权。蒋家王朝已拟就的流亡政府和送到美国的大批财产又转回台湾。毛泽东赔上长子和几十万子弟兵,换来了台湾政权立足和与美国政权的彻底决裂。斯大林一点损失没有,坐收东西方冲突的渔利,战后几十年一直向贫穷的中国强索朝鲜战争时期购买武器的军火费,“美帝”加“兄弟”的经济封锁、政治孤立、天灾人祸,中国老百姓屈死几千万。

  林彪对七十年代的援越抗美也有异议。中国对越南的援助超过四十二亿人民币。他不赞成勒紧本国人民的裤腰带去无条件的长期援助别国。他说:“只有国富民强才能赢得国际地位和尊敬”。以至于他不肯上天安门宣读“五·二零”声明,叶群采取强迫的方法,打了针,剂量过大,念得颠三倒四,声音嘶哑,全国听众震惊。

摘自张宁著《尘劫》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2,47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