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
 
2000年10月13日发表
 
【人民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51周年华诞,举国欢腾,全国各族人民共庆这一象征中华民族彻底推翻三座大山,真正站立起来的伟大日子。然而,在斯堪地那维亚半岛上的瑞典文学院里,一场闹剧正在上演。一小撮对中国人民怀有极不健康心理的所谓文学专家,不顾中国人民的强烈反对,将新世纪第一个诺贝尔文学奖颁给了现居法国的华裔“作家”高行健。瑞典文学院的倒行逆施,极大地伤害了中华民族的感情,这是对12亿中国人民的严重挑衅。

诺贝尔文学奖揭开了中国人民淤积在心底的历史伤痕。早在19xx年,我国伟大的语言大师,著名话剧《龙须沟》的作者老舍先生即被视为诺贝尔文学奖的最有力竞争者。但是,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老舍先生不幸逝世。而瑞典人竟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冒着伤害中国人民脆弱心灵的危险,将一半已经放在老舍先生手里的诺贝尔文学奖强行颁给日本鬼子川端糠成。这是什么性质的行为?这是与中国人民为敌的行为!据此,我们可以认定,瑞典文学院是一贯反动,一贯敌视红色政权,一贯敌视中国人民的彻头彻尾的反动组织。

瑞典文学院在给高行健的“颁奖书”中说,「其作品的普遍价值、刻骨铭心的洞察力和语言的丰富机智,为中文小说艺术和戏剧开辟了新的道路。」首先我们要问,其作品何在?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有几人知道什么高行健?其知名度,即使较之其东洋兄弟高仓健,便差之远矣,更不要说广受人民爱戴的两岸三地知名作家如穷摇、金庸、鱼犰狳了。其次,什么叫“为中文小说艺术和戏剧开创了新的道路”?泱泱中华,上下五千,早在唐朝就有剧本出现,在元朝更有光宗耀祖的伟大艺术形式元曲从天而降,中华5000年戏剧史怎能为一个区区的高行健而改写?自欺岂能欺人,欲盖反而弥彰。

此外,在今年全中国盛传台湾民主斗士、作家李敖将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李敖同志的落选,再一次验证了瑞典文学院的丑恶嘴脸和反动本质。众所周知,李敖同志曾参选台湾“总统”,其远大志向昭然若揭。瑞典文学院视此大文豪如无物,悲乎!!!

瑞典文学院的倒行逆施,当然要遭到中国人民以及世界上一切正直的人们的反对。瑞典文学院为了混淆视听,一再表白这次“颁奖”是“向中国人民和中国文学表示敬意”,是“善意”的举动。但,请问瑞典文学院,中国国内那么多作家你为什么不给?偏偏给了一个政治背景复杂的高行健?瑞典文学院搞这次“颁奖”活动,决不是一次单纯的文学活动,而是借颁奖为现实政治目的服务,是利用文学问题干涉中国内政,颠覆中国政权。如此“善意”,可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在新千年来临之际,这次经过精心策划的“颁奖”活动,成为一个极好的反面教材,它使中国人民透过瑞典文学院虚伪的道德面具,更加认清了它的反华政治面目。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中国要统一、中国要发展,这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今天的中国早已不是100多年前那个积贫积弱、任人欺凌的中国。我们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与世界上任何国家建立正常友好的双边关系,但我们决不会以放弃原则作代价,更不会拿主权作交易,任何人不要指望中国会吞下损害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的苦果。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文学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沿着独立自主自创文学的道路走下去,创造更加光明、美好的前景。

[万维读者论坛]10月13日作 者: 人民日(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8,52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