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蜀:就高行健先生獲獎事件給政府的公開信
 
笑蜀
 
2000年10月13日發表
 
【人民報訊】無論對高行健先生持什麼看法,無論對諾貝爾文學獎持什麼看法,都無法否認,高行健先生獲本年度諾貝爾文學獎,是中國文學史上的一件大事,是中華民族歷史上的一件大事。但官方媒體至今仍對此事保持沉默。而有跡象表明,官方媒體的沉默,原因並不在於媒體自身。 對此,我無法理解,我非常遺憾。

據稱,高行健是「民@運@分子」,我認爲,這種指責是不可信的。誠然,高行健有自己的政治觀點。但迄今爲止,我還沒有見到他參加任何敵對組織、參與任何顛覆活動的確切證據。將他定性爲民運分子,在法律意義上無法自圓其說。法律只強調行爲而不是觀點,何況遠居法蘭西的高行健持有跟我們不同的觀點,原本再自然不過。總不能把跟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這個原則的適用範圍擴展到海外吧?

至於高行健由於政治原因而獲獎,這只是臆測。如果主要出於政治原因,那麼,北島等流亡作家比高行健更有理由獲獎。高行健先生的政治觀點固然跟我們不一致,但相對於其他流亡作家,他並非極端,反倒是比較溫和,比較散淡,比較理性。因此,說他之獲獎原因在於政治,沒有說服力。

中國是一個大國。一個大國政府應該有海納大川的胸懷,不應該連高行健這樣的溫和批評者也無法容忍。如此對待高行健先生,既對高行健先生不公,也是對國內受衆的不公;這樣做更嚴重敗壞了政府的聲譽和形象,實質上是政府自己抹黑自己。

謹此,強烈呼籲政府尊重公民的知情權,允許媒體報道和評論高行健先生獲獎事件。

爲表示鄭重,特簽署本人的傳統筆名:笑蜀

(嘻英雄)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7,67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