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正在穿着皇帝的新装!
 
2000年10月12日发表
 
【人民报讯】 (博讯12日消息) 如果说这个世界上有人穿着皇帝的新装的话,那么比较一下西方和中国,谁更象是穿着“皇帝的新装”?恐怕全世界大多 数的人都会说,是中国,中国正在穿着皇帝的新装。即使让中国人回答这个问题,我想答案是中国的也绝不会是少数。中 国穿着皇帝的新装而不自知,却嘲笑别人的衣服是皇帝的新装。

总是不断地有人在说,我们是何等的强大,我们的制度是何等的优越,我们在世界上是何等的举足轻重。仔细想一想,哪 一样不是皇帝的新装?早有明眼人指出过,虽然号称中央王国,中国在世界上其实只不过一个现实中的二流国家。

我们强大在哪里?整天受人欺负,都不敢争取自己的利益,有时偶然胜利一次,却畏惧胜利,不停地向别人赔不是,还把 胜利成果拱手送出,好像错的是自己。对于许多小国的辱华浪潮,只有一声遗憾了得。

我们的制度优越性在哪里?下岗工人成群结队,国有企业弊病百出,贪污腐败盘根错节、如入膏肓,经济增长风雨飘摇、 缺乏坚实的可持续发展后劲。

我们又如何在世界上起到了作用的?要论投弃权票最多,中国肯定是世界第一。在世界的维护和平活动中,我们除了在柬 埔寨修过路、科威特灭过火之外,还起过什么样的实际作用?说到对人类的长远贡献,我们现在的科学技术为人类的文明 发展起到了哪些比较有意义的促进作用?

和美国比起来,我们的强大就像是皇帝的新装,不过是一个美丽的梦幻,或许有理想有抱负是有为的表现,或许我们现在 做不到,将来可以做到。是的,现在的落后并不可怕,但可怕的是我们陶醉在自己的编织的“强大梦”中,充当夜郎自大 的井底之蛙。

只要我们不坐井观天,虚心向先进学习,我们何尝赶不上?我相信终有一天,我们会穿上实实在在的华丽堂皇的真正的新 装。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43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