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AI领军人物猝死 疑窦重重(图)
 
2023年12月17日发表
 
中国AI领导者汤晓鸥突然死亡,因死因不明,引发网路热议。 (网页图截图)

【人民报消息】 日前,中国AI领导者汤晓鸥突然死亡。 因死因不明,引发网路热议。 中共当局利用汤晓鸥的人脸辨识系统先进技术迫害国民,也使他再成为舆论谴责的热点。

据新唐人电视台报导,汤晓鸥确切死亡的消息,由其所创办的公司商汤科技12月16日发布。 讣闻说「汤晓鸥因病救治无效,于2023年12月15日23时45分离世」。

因讣闻中没有交代汤晓鸥因何病救治无效死亡,该消息在海外社群媒体引发对其死因的猜测。 因中国大陆目前正遭受新一轮传染病爆发,有人猜测汤晓鸥可能猝死于传染病感染。

独立时评人蔡慎坤撰文分析,认为汤晓鸥属于“无疾而终”,很可能其商汤科技吃了政府太多资源,几个创始人在短短时间内人均捞了好多亿美元,最终惹怒了中共顶层被灭口。 还有一种可能是汤晓鸥卷入了中共上海高层政经利益纷争,最后被灭口。

汤晓鸥有诸多称号,但最为业界关注的是人工智慧科学家、全球人脸辨识技术「开拓者」。 2014年,汤晓鸥创办的商汤科技称为中国「AI四小龙」之一,汤目前持股比例为20.63%,是商汤科技实控人。

因举证[铁链女]遭打压逃美的异议人士赵兰健撰文说,商汤科技在国内的应用场景就是中共公安部门的各类人脸识别,是中国所掌握的高科技领域最重要的一环。

赵兰健在文中指出,商汤科技在协助公安国保监控老百姓自由,从某个角度而言,是个绝对做恶的企业。 “他们在帮助中国政府为全民带上人人监控铁链。当代中国人人都是“铁链女”,这个铁链就是商汤科技为全民打造的。”

商汤科技的致富过程

自2014年商汤科技开始融资,最初A轮融资主要是深圳国资糸统的资金,而到了2017年7月的B轮融资高达4.1亿美元,创下当时全球人工智能领域单轮融资最高纪录。 B轮融资包括B1、B2两轮。 B1轮由私募公司鼎晖领投,B2轮由赛领资本领投,中金公司、基石资本、招商证券、华兴私募股权基金等近20家投资机构、策略伙伴参投。

2018年4月9日,商汤科技宣布完成6亿美元C轮策略融资,再创全球人工智慧领域融资纪录。 本轮融资由阿里巴巴集团领投,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苏宁等投资机构及策略伙伴跟投。 2018年9月,商汤获得软银愿景基金的独家10亿美元D轮融资。

商汤科技于2020年底完成了Pre-IPO轮募资,投资者主要为中资机构,包括一些具有国资背景的风险资金等,投后估值约为120亿美元。

2021年12月,商汤科技在香港上市, 在「AI第一股」的光环下,上市后的几个交易日内,商汤科技股价一路飙升,从发行价3.85港元/股涨至最高点近 10港元/股,市值最高达约3200亿港元。 手持21.73%股权的商汤第一大股东汤晓鸥身家一跃超300亿港元。

但在上市后不久,商汤科技股价便陷入跌势。 截至发稿时,商汤科技的股价为1.26港币,市值仅余420亿港元,距离历史最高点缩水近85%。△

 
 
分享:
 
人气:40,44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