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草原的千歲巨樹:猴麵包樹(圖)
 
2023年11月30日發表
 
猴麵包樹在非洲乾旱惡劣的環境中,千年壽星仍比比皆是。(CFP)

【人民報消息】「猴麵包樹」這名字聽起來就會覺得它是一種稀奇古怪的樹,其實它又名「波巴布樹」(Adansonia),原生老家就在非洲,因為猴子很喜歡吃它的果實,所以被暱稱為猴麵包樹。

猴麵包樹的樹幹直徑可達12米,要40個人手拉手才能圍它一圈,但個頭不高,不過10餘米,而且它的樹冠極其巨大,稀疏的樹杈酷似樹根,從遠處觀看,就像一棵倒立生長的巨大樹樁。不過,這個矮胖子可是植物界的長壽明星,它們在當地被尊為「聖樹」,即便是在熱帶草原這種乾旱惡劣的環境中,千年壽星仍比比皆是。

在現存的記錄中,最古老的猴麵包樹壽命高達2,450歲,為了適應終年炎熱、雨季旱季分明的大草原環境,它練就了獨特的「脫衣術」和「吸水法」。每當旱季來臨,為減少水分蒸發,它會迅速掉光全身葉片,而一旦雨季來臨,它就用自己的粗大身軀,和鬆軟木質代替根系,像海綿一般大量吸收並貯存水分,留待旱季細酌慢飲。據說,它可以貯存幾千公斤,甚至更多的水,簡直堪稱荒原「貯水塔」了。這些可飲用水可是沙漠旅人的,天賜甘霖和救命之水,而且只需用小刀在猴麵包樹的腹部挖個洞,清泉便噴湧而出,這讓不少沙漠旅者紛紛感嘆:「猴麵包樹與生命同在」。

猴麵包樹除了是一個巨大的儲水罐,它的酸性果實含有的維生素C是橙子的6倍。它的樹皮可以提供製作布料和繩子的堅固纖維,它的種子也能提煉出油,作為食物、水源,以及生活材料的天然結合體。猴麵包樹當之無愧地被稱為「生命之樹」。△

 
 
分享:
 
人氣:34,94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