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萧条财政不堪重负 东莞日、港三企业关闭(多图)
 
2023年11月30日发表
 
东莞桥头镇日资企业中星电器宣布今年底之前关闭。(微博截图)

【人民报消息】 近日,东莞桥头镇日资中星电器旗下运行近三十年的工厂宣布年底关闭。该公司发布通告说,工厂订单骤减,实在难以为继。另外,老牌港资企业晓铭实业和虎邦五金也宣布结业。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中国经济环境日趋恶化,被称为世界工厂的东莞,近期继续有外资企业关闭。日资企业中星电器有限公司,日前宣布今年12月31日彻底关闭。关闭原因是订单骤减,公司财政长期出现赤字,难以继续经营。

东莞厚街一餐厅负责人沈女士本周三(29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因为大量的工厂关闭,工人离去,就连餐饮业也受到重创,许多餐厅关闭:“现在很多工厂和店都是这个样子,不是哪个区,哪个市哪个省才有(企业倒闭),现在这种现象太普遍了,疫情三年,谁都没办法应付,包括我小孩也是工厂做不下去了,送货也被退回,只有自己认了。”

中星电器是一家有着30年历史的老牌日资企业,属于来料加工型企业,主要生产各种电子产品,如插座、电线、液晶显示板、电子游戏机等, 曾经有员工数千人。

时事评论人士郭敏本周三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听说东莞三家大型企业将要关停,这说明中国和西方国家的经济往来也就是脱钩,将不可避免,这是一个趋势。最根本的原因是意识形态领域的冲突和对抗加剧,导致西方国家对中共的不信任。”

东莞港资包装巨头晓铭实业结业

据纸引未来网消息,东莞包装业巨头、有31年历史的港企晓铭实业11月6日突然宣布结业,该企业结业公告称,由于公司多年来经营亏损严重,负债累累,已经没有能力清偿所有债务,正在想办法解决员工工资问题,无奈之下,不得不做出这个艰难决定。

东莞老牌港资企业晓铭实业宣布关闭。(网络图片)

公开资料显示,晓铭实业公司于1992年进入广东,两年后在东莞长安镇自建花园式厂房晓铭工业园。该公司拥有各类先进的包装设备一千余台。主要生产复合袋、吸塑产品及手袋产品,其客户为零售业巨头沃尔玛,以及耐克、阿迪达斯、雅芳、维达等知名品牌。晓铭实业一度跃居为中国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包装企业之一,员工人数最多达两千人。

东莞港资企业虎邦五金结业

另外,位于东莞长安镇的知名港资企业虎邦五金一个月前发公告称:近年来亏损严重、举步维艰、难以为继。公司决定于10月31日至11月20日起分批歇业,停止生产。该公司成立于1992年,在过去二十多年来,位居“珠三角”地区老牌明星工厂之列。

对于上述三家在东莞经营超过三十年的企业近期关闭。贵州时事评论人士马南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外资企业正在逐渐撤离中国,转向东南亚国家已成定局。虽然下半年政府出台近一百条支持民营经济的政策,但是在实际操作中,无论外企还是民企都受到官方不同程度的排斥,这次外资撤离中国,将对中国发展产生重大负面影响。“人家不可能再大量的投资,投入技术和项目,帮你建中国工厂,因为他现在跟西方世界作对。”

六个月内东莞多家港资企业结业

据报,今年中国已有46万家民营企业关停,这一数字与去年相近。今年8月份,东莞已经出现小规模公司倒闭潮。8月1日,台资东莞市普士奇家具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公司经营连续亏损,决定自8月1日起结束营业。十天后,东莞兴明服饰有限公司因订单持续减少,决定停业。15日和18日,港资新安电器(深圳)有限公司和港资新玛德电器先后宣布停业。此前,5月26日,东莞港资明海整染厂宣布停业。△

 
 
分享:
 
人气:45,50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