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天而降最早的佛像長這樣(圖)
 
2023年11月23日發表
 
西域古城曷勞落迦城曾經滿城珠寶,如今已經都被黃沙覆蓋了。(《未解之謎》提供)

【人民報消息】在一座神祕的西域古城中,曾經在一夜之間落下了滿城珠寶,也在一夜之間被黃沙封存。千百年來,多少人前赴後繼都想把這座珠寶之城發掘出來,卻沒有一個人能夠成功。這就是唐朝玄奘大師在他的《大唐西域記》中介紹的曷勞落迦城。

於闐國奇遇

公元643年,西行求法的玄奘大師踏上了回鄉之路,沿著當時的南絲綢之路回到了中原,路上經過了一百多個國家。這些國家每個都有自己獨特的風土人情,後來他就把一路上的所見所聞整理成了一本書,這就是《大唐西域記》。

曷勞落迦城的故事是玄奘大師遊歷到媲摩城(今新疆策勒縣)時聽說的。媲摩城裡有一座高大的檀木佛像,佛像前總是密密麻麻擠滿了人。

玄奘大師也湊過去看熱鬧。當地人就跟介紹,說這尊佛像太靈了!凡是有病痛的人,只要依照自己身體有病的地方把金箔貼在佛像身上相應的部位,病痛就立馬消除,非常靈驗。還有人沒在跟前的,遠遠向佛像許個願,往往也都能實現。

那這尊奇妙的佛像是從哪來的呢?大家都異口同聲地說,是從天上飛來的。

曷勞落迦城

原來這座佛像早在釋迦佛在世的時候就有了,是印度憍賞彌國國王鄔陀衍那命人雕刻的。佛陀涅槃後,佛像凌空飛到了於闐國北面的曷勞落迦的城中。當時的曷勞落迦人生活挺富裕的,不過不信佛法,所以也就看不出這尊佛像尊貴的地方,只是覺得天上憑空掉個東西下來是件挺神奇的事。

不久之後,一個遠方來的羅漢出現了,雙手合十在禮拜佛像。大家看到這人奇裝異服,形容古怪。有人就報告到了國王那裡。

國王連問都不問,就說,去,往那人身上潑沙子。羅漢被弄得滿身滿臉都是沙子,連嘴裡都是。可他就是不走,不吃不喝地守在佛像前,彷彿在等什麼人。

夜深人靜的時候,那個人果然出現了。那是一個心地善良的人(這裡暫且叫他叫某甲),他偷偷地把羅漢拉到一邊,往他手裡塞吃的東西,說他不忍心看他被這樣對待。還跟羅漢說,他自己也早就在悄悄地拜這尊佛像了。從那以後,他就常常過來給羅漢送吃的。

不久之後,羅漢要走了。臨走前還特別跟某甲說,七天之後,這裡會下大沙暴。到時候漫天黃沙會填滿整座城市,沒人可以逃脫。你早點為自己謀劃謀劃吧。這裡的人如此待我,招來黃沙是命該如此啊。說完,羅漢就不見了。

某甲心下明白,這是遇到神仙了。就走親訪友,告訴大家災難將至。可惜親朋好友們紛紛譏笑他杞人憂天。

第二天,城裡忽然颳起大風,把地上的塵土都颳了個乾淨。之後,天上居然下了一場珠寶雨。全城男女老幼都上街去揀珠寶,某甲的話更是沒人聽了。

某甲沒心思揀珠寶,就在家裡挖地道,幾天功夫就把地道挖到了城外。七天之後,沙暴如約而至。某甲從地道中安全出城,回頭一看,家鄉已經成了大沙丘,那些揀珠寶的親朋好友全都不見了。

某甲一路向東,來到了媲摩城。沒想到,他剛進城,那座佛像居然也跟著飛到這裡了。媲摩城的人聽他說了這番經歷後,對佛像肅然起敬,不敢挪動,就地供養了起來。

而在曷勞落迦城那邊,滿城的珠寶被埋在土裡,總是被人惦記著。許多年來,很多人都去挖,然而神奇的是,每當他們一接近那座沙丘,就會猛風暴發,煙雲四合,讓他們瞬間迷路。

消失千年的古城

一千多年後,1901年,玄奘大師的鐵桿粉絲,也是著名的英國考古學家斯坦因(Marc Aurel Stein)抱著一本《大唐西域記》來到了新疆。他想重走「長老」(玄奘大師)以前走過的路,探訪那些古城,因為他相信長老所說的都是真的。

斯坦因一到和田,就僱了一批人開始各種挖掘。出乎眾人意料,還真的挖出了一座古城。

古城座落在新疆民豐縣的茫茫沙丘中。看得出來當初這裡的人們過得挺富足的,家家都有寬敞的大房子。屋後有大片的果園,和成羣的牛羊,糧食多得招來了鼠患。所以在廢墟裡就出現了捕鼠夾。

東西方的文化也在這裡無縫接合。出土的文物中有漢文的護照,也有印度佉盧文的文書。姑娘們的房間裡有希臘風格的雕花椅子,也有來自中原,精工細做的大銅鏡。可以看得出這裡是個繁榮昌盛的古城。

不過,所有挖掘出來的文物最晚只到魏晉時代,之後就沒有了。黃沙下隨處可見的白骨似乎提供了答案。種種跡象都表明,這應該也是一個被黃沙忽然掩埋的城市,人們都來不及逃脫。

有評論者認為,曷勞落迦城與樓蘭有驚人相似的結局。新疆的漫漫黃沙中還埋藏著多少像這樣讓人唏噓的故事呢?△

(資料來源:【未解之謎】節目組綜合)

 
 
分享:
 
人氣:36,56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