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烂尾楼问题日益加剧 引发全国各地抗议
 
2023年11月21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尽管中共当局已拨出数百亿美元,试图帮助开发商完成已售出的住宅,但中国的烂尾楼问题仍在加剧。

这个难以解决的问题,对经济复苏是巨大的拖累。目前,中国最大的两家开发商恒大集团和碧桂园控股,以及许多规模较小的开发商都出现了债务违约。这使潜在购房者对房地产市场失去了信心,这种情绪进一步造成了恶性循环。

等待交屋的人群是中国房地产公司最大的债权人。在中国房地产危机爆发前,预售收入是开发商的主要资金来源。

中共官方并没有对未完工房屋进行统计,但截至6月,中国五家未能偿还海外债务的大型开发商的合同负债总额约为2,660亿美元,这可粗略地代表他们已售出但尚未交付的房屋价值。

上周,野村证券(Nomura)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陆挺估计,中国未完工的预售住宅约有2000万套,这相当于碧桂园规模的20倍。

他估计,要完成这些住宅的建设,需要超过4,400亿美元,并预测中共当局最终不得不填补这一资金缺口。

大量的烂尾楼,让许多中国家庭陷入困境。去年,许多业主受不了一再延迟交屋期限,计划要停止支付房贷。

随后,中共当局大陆设立了3,500亿元人民币(约480亿美元)的保交楼专项借款,帮助资金短缺的开发商完成预售项目的建设。

中共央行还表示,如果大型商业银行出于同样的目的向开发商提供贷款,它将向这些银行提供高达2,000亿元人民币(约270亿美元)的无息贷款。然而,这些资金中有很大一部分被闲置。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最新季度报告,截至9月份,放款率只有约3%。

一些陷入困境的房地产开发商向《华尔街日报》表示,他们无法满足商业银行的贷款标准,未完工的项目也无法获得融资。他们也很难从地方政府获得贷款,并表示合格项目的筛选过程不透明,各城市的情况也不尽相同。

仲量联行(Jones Lang LaSalle)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庞溟表示,这一切是因为银行希望规避风险。

在某些情况下,银行告诉开发商,只有在项目有足够的抵押品,保护银行免受违约影响时,他们才会发放贷款。这些抵押品可能包括土地和未售出的公寓。

同时,只有大部分已预售但未按时交付的住宅项目才有资格获得国家援助。

分析师认为,虽然向开发商提供贷款已成为国有银行的一项政治任务,但它们仍需评估风险,并避免亏损。

房地产市场下行,意味著开发商的资产价值也在下降,这影响了他们能取得的融资。

烂尾楼问题 导致中国抗议活动急剧增加

人权组织「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中国异议监测」(China Dissent Monitor)项目的研究负责人凯文·斯拉滕(Kevin Slaten)表示,难以解决的烂尾楼问题,导致中国抗议活动急剧增加。

斯拉滕在一份分析文章(链接)中表示,根据「中国异议监测」的统计,从2022年6月至2023年10月间,中国至少出现了1,777起与房地产行业有关的抗议活动。

其中三分之二的事件与建筑项目烂尾、延期或偷工减料有关。其余的抗议活动,大多由建筑工人发起,要求支付拖欠工资。

斯拉滕表示,目前每月约有50至70起抗议活动。抗议事件已遍布各地,自2022年6月以来,全中国已有276个城市发生了抗议事件。

在很多情况下,住房抗议并非孤立事件。在研究期间,每7次抗议活动中,就有一次与过去的抗议活动有关,这表明抗议者的诉求具有持续性。△

(大纪元)

 
 
分享:
 
人气:50,80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