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已有開顱手術 從腦中取出靈體(圖)
 
2023年11月16日發表
 
中國古代醫術落後?你誤會大了!透視人體、開顱做手術,現代醫學都趕不上。(《未解之謎》提供)

【人民報消息】人們驚歎於今日的高超的外科開顱手術,沒想到經過考古的研究表明,古代的開顱手術,早就已經存在了。

古代以色列的開顱手術

考古學家近日在以色列北部米吉多(Megiddo)古遺址,發現兩具擁有三千五百多年歷史的人類遺骸。經基因檢測,發現兩人是兄弟關係。但令人驚奇的是,哥哥的頭骨上方有一個神祕的孔洞。

專家推測,這名男子年約21至46歲,曾進行過一種叫作「有角缺口環鑽術」(angular notched trephination)的開顱手術。但傷口周圍並未出現癒合跡象,由此推斷他可能在做完手術後不久就過世了。

美國布朗大學博士候選人卡利舍(Rachel Kalisher)對此表示,哥哥頭骨上的正方形孔洞,應該是動過腦部手術的痕跡,這是該地區迄今發現的最早的頭顱穿孔手術記錄。雖然該病人沒有在顱骨手術中倖存下來,但發現證明,在青銅時代,高層人士已經可以獲得複雜的醫療服務。

卡利舍還表示,從兄弟倆的部分骨骼顯示,兩人都有發育不全的狀況,還有嚴重貧血跡象,兄弟倆應該來自上流社會,所以患有嚴重疾病,卻依舊能存活更長的時間。

另有考古人員表示,這次發現是古代近東(即今中東一帶)最早的開顱手術案例,為顱骨穿孔手術技術在數千年前就已廣傳提供了證據。

中國古代史料也有記載稱,西域人(包括現在中國新疆以東所有的中東各國人)會開顱手術。

宋代歐陽修編纂的《新唐書》記載了拂菻國(即東羅馬帝國,也叫拜占庭帝國)「有善醫能開腦出蟲以愈目眚」,意思就是,那裡的醫生擅於做開顱手術,取出蟲,藉以治療頭痛、失明、眼睛不明等疾病。

元朝著名學者陶宗儀在《南村輟耕錄》中也記載了一則開顱手術:據一位叫做任子昭講述,他住在元大都的時候,鄰家有個孩子經常頭痛,每當發作時,往往疼痛難忍。有一名回回醫官,用刀割開額頂,從腦中取出小蟹一樣的寄生物,孩子的頭疼病就得以治癒。

這些記載證明,古中東的開顱手術源遠流長,至少在唐朝時,就已經傳到中國中原之地了。

中國古代的開顱手術

2001年,山東廣饒傅家大汶口文化遺址中,392號墓發現了一個顱骨,其右側頂骨有31×25mm的橢圓形缺損。專家們表示,該顱骨缺損邊緣斷面光滑均勻,呈圓弧狀,是因開顱手術所致。

從考古提供的證據顯示,5,000年前古中國已能做開顱手術。這下子,又證明了中國有可能比古中東地區的開顱手術出現更早。兩者有沒有技術的傳承關係呢?抑或是他們各自有自己獨立的起源?

南朝梁元帝蕭繹編纂一部書叫做《金樓子》,其中有一句:「淳于能剖顱以理腦,元化能刳腹以浣胃。」意思就是說,漢代的淳于意會開顱手術,三國時期的華佗(字元化)會剖腹手術。

這個記載至少說明,古中國在漢代初年就會開顱手術,而且可能有傳承著,一直到南北朝時期仍然有這樣的手術。

可惜,古人喜歡師父帶徒弟的傳承,甚至是單傳或者家傳,這樣子,就會因為各種歷史原因造成許多醫學技術的失傳。△

(資料來源:【未解之謎】節目組綜合)

 
 
分享:
 
人氣:35,78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