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毒地"变住宅 含学校用地(图)
 
2023年11月15日发表
 
近日陆家嘴公司将苏州5家单位告上法庭,并索赔100.44亿元。示意图,图为恒大一个烂尾工地。(Getty Images)

【人民报消息】近日,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其竞得的14块土地存在污染,且污染面积和程度远超竞拍时所披露的污染情况。

陆家嘴2016年从江苏苏钢集团有限公司竞得其出让的绿岸公司名下14块土地,但随后发现该土地污染严重。对此,陆家嘴已将苏钢集团、苏州市环境科学研究所、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5家单位告上法庭,并向苏钢集团索赔100.44亿元(人民币,下同)。

11月10日,苏钢集团公众号就上述指控发布情况说明,称在2016年转让股权时,该公司已如实披露第三方专业机构关于苏州绿岸(原苏钢全资子公司)名下土地存在部分污染的调查结果及报告全文。

另外,苏钢集团称,陆家嘴集团方面的公司在开发建设期间,没有按照有关要求建设地下水阻隔墙及采取其它防护措施,「存在扰动地下水、搬运土壤造成部分环境交叉污染,和施工作业不规范造成二次污染的行为」。

根据公告显示,陆家嘴的控股股东为陆家嘴集团,该集团是上海浦东新区国资委下属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集团。

在苏州绿岸项目上,陆家嘴集团自2016年拿地至今,进行了开发建设,包括住宅、商场、写字楼和学校等等,为此付出超百亿元的代价。

南起锦绣澜山锦园小区,北至苏州雷丁学校,曾经被誉为首个百万方城市区域综合体的苏州绿岸项目,如今却显得有些荒凉。

据悉,最先爆出「毒地」事件的是雷丁学校。据当地业主回忆,2021年「毒地」事件还未爆发前,雷丁学校已经正式公开招生了,可临近入学时,校方请来的检测机构发现土壤存在污染,导致雷丁学校环评不过关,匆匆关停。

目前,「毒地」事件已导致住宅区2,800套房屋暂停销售,投资百亿元的区域综合体项目沦为一座空城。△

 
 
分享:
 
人气:34,96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