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坚决避开中国 习近平不得不做出“跪求”姿态
 
2023年10月22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 习近平日前在“一带一路”峰会表态,将“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用中共官方的话说,这是北京释出经济转型的重要信号。但普遍的分析认为,这是北京受到当前的经济困境所逼,不得不做出的姿态,即便如此,也无法阻止外资的撤离和全球供应链的重塑。

2020年的7月份,习近平当局还不厌其烦的强调「双循环」的「发展格局」,宣称要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地联通,内外需相互促进,综合发力。

但是三年后的今天,内需市场因为民众躺平,与三年前相比更加萧条,连经济大户上海、广东都出现倒闭潮,再加上严重的财政和金融失衡,房地产泡沫破裂,地方政府缺钱,难以偿还债务,金融体系风险急剧攀升,不排除中国全面爆发金融危机。此时,外资正以史无前例的速度撤出中国。

受经济困境所逼,习近平不得放下起为全世界发展指明方向的姿态,放下身段,改口将“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跪求”外资来华做生意。

据《华尔街日报》19日的文章指出,传统观点认为,中共国内金融系统有政府做靠山,技术官僚能够把控形势,但这种观点可能已经严重过时。目前,北京面临房地产泡沫化及地方政府债务问题,金融体系也严重暴露在前面二种危机之中,这种情况若发生在其它地区,会被视为金融危机的前兆。外界根本不知道中国经济及习近平如何应对这些压力。

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报告更凸显中国经济问题严重性。

报告指出,尽管中共公布的今年第三季经济成长率为4.9%,优于预期,中期前景却明显恶化。不仅如此,预计中共财政赤字将从今年占GDP的7.1%,攀升至2028年的7.8%。IMF直言,中共30%的地方政府融资工具,若失去政府支持就无法生存。对于持有约 80% 债务的中国银行来说,更是一大麻烦。文章援引专家指出,债务规模太大,成长速度太慢,中共无法象20年前那样将不良贷款“掩盖”起来。中国金融体系一旦开始爆雷,后果不堪设想。

据陆媒19日报导,中共领导人习近平18日宣布,将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这是在中国制造业已基本开放及自由贸易试验区负面清单制造业清零的基础上,又推进了一步。用中共官方的话说,这是北京释出经济转型的重要信号。

有分析指出,但这说明内需拉不起来,已经让中共高层死心,所以现在只能依靠外需拉动经济。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专家戴志分析指出,中共原来限制外资投资,现在把这些限制拿掉,一方面是希望能够通过外资,带动技术上的增长和发展。另外就是面对这几年外资持续离开,希望借助新的政策能够留住外资。

此前,中共国家外汇管理局8月发布的资料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海外直接投资额只有49亿美元,年减87%,这是自1998年可比资料首次公布以来最大的降幅。

美国银行9月公布的一份全球基金经理人调查报告显示,“避开中国”成为投资人最坚定的信念之一。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则认为,这一次也意味著北京向欧美释放出一个信号,因为目前中国经济不景气,也没有其它路可以走。

中国问题专家王赫指出,由于中共政局的不稳定性和国际形势存在突变的可能,特别是最近两场战争,俄乌战争和以哈冲突,世界越来越动荡,中共随时可能攻打台湾。从这个角度上来看,外商对华投资应该会有相当大的保留,会做出深刻的调整,中共要达成稳外资、稳外贸的目的相当困难。△

 
 
分享:
 
人气:38,73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