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衰退内忧外患之际 当局续为「一带一路」大撒币
 
2023年10月20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习近平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调分享10年「成果」,强调「中国好,世界会更好」。评论认为,中共大洒金钱力推「一带一路」倡议,只为推动「大外交」,多年来不仅未能刺激国内经济,更令其他国家陷入债务危机。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中国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周三(18日)起一连两日在北京举办,习近平发表题为「建设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世界」的演讲。

习近平:中国好,世界会更好

今年是习近平2013年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他大赞过去取得的「成绩」弥足珍贵;并深刻认识到人类是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

针对「一带一路」倡议,习近平在会上宣布,中国有8项具体行动支持建设。其中,包括再出资7800亿元人民币(约8474亿港元);实施1千个小型民生援助项目;除海陆两路,还将加快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创建「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并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成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秘书处,未来继续举办论坛等。

评论:中国内部经济存在隐忧 「一带一路」成债务陷阱

外界关注,在习近平再斥资发展「一带一路」倡议之际,却漠视中国内部的民生及经济问题。财经评论员颜宝刚周四(19日)对本台指,虽然中国第三季度GDP增长超预期,但中国内部经济未见好转,民间投资额仍录得负数,内地通货紧缩问显严重等,如今再投资8千几亿予「一带一路」,实际效用成疑。

颜宝刚说:很多国家如老挝、伊里兰卡都提出了,因为中国大量借贷,如今进入国家面临破产、债务沉重,因为很多一带一路建设,实际没有很大经济效益,但反而令相关国家背上沉重债务,所以有些西方国家都批评「一带一路」是债务陷阱。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三公布,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4.9%。这一数字较第二季度6.3%的同比增速有所放缓,不过与2022年同期相比有所提升,当时包括上海在内的主要城市都处于疫情封控之中。同时,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数据资料亦显示,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今年1至9月累计年减9.1%,连续17个月呈现负成长,显示受到资金紧缩影响,房企开发投资信心持续偏弱。

评论:中共只为推动「大外交」 忧长远构成管治危机

颜宝刚认为,中国在「一带一路」投放大量资金,却未能在内地推出有效刺激经济的措施,忧虑长远在国内引起反弹,构成管治危机。

颜宝刚说:令到内地人民质疑,是否只是推动大外交?但反而对内刺激经济的措施,没有实质改善经济的方向,所以是比较具争议性。内地有不满声音很快被压下去,日子再发酵,其实难免会在社会上造成不稳定的状况,对未来管治构成隐忧。

欧洲国家领导人与会人数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一带一路」倡议推出10周年,欧洲国家领导人的与会人数却在递减。今届论坛为北京带来了一系列外交活动,习近平会见了至少20位国家元首及政府首脑。虽然未见当局有公布正式的出席国名单,但据「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网页显示,他们大多来自东南亚、中东、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发展中国家,而欧洲元首或代表,仅剩匈牙利总理及联合国秘书长等,未见捷克或意大利等国,出现在元首外交的名单之上。

事实上,欧洲国家领导人出席高峰论坛人数呈整体下降趋势。据BBC报道,出席国在第一届时占比达到3分之1,第二届时略有下降。而过去4年,中国和欧洲国家整体关系下降,而且捷克和意大利等国政府换届,也使他们改变对「一带一路」的态度。△

 
 
分享:
 
人气:14,20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