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通桥事件周年 觉醒的海内外华人声援彭立发
 
陈月秀
 
2023年10月20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10月13日,四通桥抗议事件已届满一周年,当事人彭立发下落不明,家人已被24小时监控。 各界认为,四通桥事件直接导致清零政策的结束,同时启迪现代中国年轻人的政治觉醒与抗暴的勇气。

2022年10月13日,距离中共二十大召开还有2天,在北京戒备森严、最繁荣的海淀区路口的四通桥上,孤勇者彭立发(网名彭载舟)挂出了两幅大型抗议 横幅,一幅写著:「不要核酸要吃饭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领袖要选票不要谎言要尊严不做奴才做公民」。 另一幅则写著:「罢工、罢课、罢免独夫国贼习近平」。 事发后,彭立发被中国警方带走至今,前往成谜。

彭立发被消失或被打残 家人亲属被严控

四通桥事件震惊海内外。 一年来,经志工多方寻找彭立发的下落。

旅居荷兰的恶人榜发起人林生亮透露,为了确认,他稍早前用上述地址发快递信给韩洋,结果快递邮件送达时遭警察扣留。 而能够确认的是,快递员透露,送到上述地址之后,有警察在当地留守,并把快递拿走,称要拿去检查,以此判断彭立发妻小应该就在那里。

林生亮还说,「透过技术手段查询相关讯息,彭立发老家全村居民包括村委会的电话号码都无显示,甚至当地公安派出所的公开办公电话都没有。」

拆墙运动负责人刘栋玲也参与了寻找四通桥勇士。 她说:「义工通过技术收集信息,找到彭立发家人的联系方式,她们不断尝试去联系。」

「彭立发的妻子韩洋的手机被公安扣了,现在拿的手机号码和手机都是公安给她配的,等于说没有办法联络她们(韩洋和两个未成年女儿)的。彭立发的妻子上班 天天专门接送,等于说是24小时看管。实际上跟囚禁没什么区别。」

正值四通桥事件一周年之际,美国之音报导称,消息人士证实,彭立发仍活著,但无法确定其关押地点,当局也未公布任何审理该案件的司法程序。

另据自媒体路德社爆料,彭立发在被关押审讯期间,被打致残,眼睛视力全无,经北京复兴医院眼科检查,已经很难恢复。 消息还说,彭立发已经在10月13日,被送往湖北咸宁监狱关押。 由于中共的严密封锁,相关消息目前还无法证实。

全球多地举行纪念活动 请中共立即释放彭立发

不过,人们并没有忘记彭立发。 就在四通桥事件一周年期间,全球多地,包括:纽西兰奥克兰、美国华盛顿DC、波士顿、洛杉矶、纽约、加拿大温哥华、英国伦敦、格拉斯哥、德国柏林等地,都有华人举行纪念四通桥 事件活动,要求中共释放四通桥勇士彭立发。

在美国洛杉矶,数十名华人在中领馆前游行示威,纪念四通桥事件一周年,他们举著横幅、喊著口号,要求中共立即释放彭立发。

在纽约,一群华人也前往曼哈顿时代广场集会,要求中共释放彭立发、停止监视家人。

在英国伦敦,抗议者们在伦敦桥上挂起多条横幅,要求「中共下台」,追问「彭立发在哪里?」人们还来到中领馆前进行抗议。

一年前来到英国读书的Kyle表示,(四通桥事件)可以说是历史性的一个时刻,我认为是这个政权倒塌的第一声丧钟,之后就迎来了「白纸运动」。 我们看到年轻人、我这一代,我出生以来第一次大规模的公民不服从运动,让我感到非常震撼 。

因受彭立发的勇气鼓舞而成立的「China Deviants」,其成员Evelyn表示,永远不会忘记彭载舟孤身在北京四通桥上抗议的这一天。 四通桥事件所引发的「白纸运动」以及之后在特拉法加广场的运动,都对我们造成了很大的凝聚的影响。

此外,留学德国的中国学生也在德国国会、勃兰登堡门、亚历山大广场、查理检查站、人民公园等柏林景点展示「四通桥标语」,还加入了反对「大一统」「父权制」「口袋罪」和声援香港的口号。 并喊话中共当局「彭立发究竟在哪里?」

此活动的组织者之一Erwin认为,「四通桥事件」影响深远,将中国言论自由、政治参与、人权状况推到世人面前,也促成年轻一代发出自己的声音。

德国的中国留学生 Charles表示,彭立发「不做奴才做公民」的召唤点燃了年轻一代久违的勇气。 希望德国政府、世界各国热爱自由和人权的人们,能够关注彭立发这个案子。「 这之前是他为我们挺身而出,这次应该是我们集体关注他的案子。」

彭立发被提名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

10月1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中国特设委员会办公室发表声明,委员会主席加拉格尔(Rep.Mike Gallagher)提名彭立发给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以纪念他反对中共暴政的历史性抗议活动 。

加拉格尔在发布的视频中说,世界需要听到彭立发的故事,「我们不要谎言,我们要尊严。」

前北京律师梁少华表示,我们非常认同提名彭立发为诺贝尔和平奖的候选人。 整个民主世界都在关注彭立发。 他是在习近平所谓的新时代的典型象征。

中国维权律师吴绍平说:「在中国社会几乎变成了万马齐喑的状态,彭立发在这样一片萧杀的社会当中, 毅然走上街头,打著横幅,喊著口号,本身就是极具震撼。他获得这个 提名也是实至名归吧。」

彭立发的勇气与呼喊唤醒人心 震撼海内外

自由之家中国、香港和台湾研究主任王亚秋表示,四通桥事件产生很大的影响,像是匿名者在中国的公厕墙面涂鸦「不要核酸要自由」,这些都是响应彭立发的号召。 (防疫)封城对民众的心理影响深远,像是上海的中产阶级顿悟并意识到,政府可以完全控制他们的自由,虽然情绪过去了,但意识已觉醒。

人道中国主席周锋锁指出,一年前,彭立发在北京四通桥上喊出了亿万中国民众的心声,引燃了后来群起响应的「白纸运动」,开创了民意抗议迫使中共改变暴虐荒谬政策 的先例,意义重大深远。

林生亮表示,四通桥事件在整个反抗中共暴政的历史长河当中,它的历史意义是非常重要的。 他(彭立发)也是第一个以一己之力改变了整个中国封控的历史。 一个人的壮举,英勇的被捕,导致了中国人民的全民觉醒,这种觉醒远远超过1989年的大学生运动。

梁少华说:「彭立发是个敲钟的人。三年大清零人们饿不择食,病不得医,很多无辜的人因此而死。正因为他的行为引起了后来的白纸运动,直接导致 清零政策的结束,这个意义非常重大。」

白纸运动参与者张俊杰说:从彭立发先生的身上我看到了,即使在中共的黑暗的压迫统治下,依旧有敢于反抗中共暴政,敢于挺身而出的人,他们无愧是中国人的脊梁。 彭立发先生的标语和他的提纲也鼓舞了许多人。 特别是在之后的白纸运动中,我们很多人都使用了彭立发先生的口号,比如说,不要领袖要选票,不做奴才做公民。

中国网友持续关注彭立发的现况

四通桥事件后,震惊国际舆论,海外主流媒体纷纷报导了发生在北京四通桥上的惊人一幕。 而中共如临大敌,将「四通桥」列为敏感词,相关歌曲全部下架,并封锁四通桥周边,高价招募看桥的保安,把北京大大小小的过街桥都给看管起来 。 不过,事过一年,在前称推特的X平台上还是有不少人中国网友关注彭立发的现况。

网友称赞彭立发是「勇士」「绝对的孤胆英雄」

「影响了白纸运动」「总有一天这座桥会叫彭立发桥」

「他也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但他比所有人都勇敢。」

还有网友表示,「今日四通桥边上大量便衣,随机查手机,各位注意安全。」

有网友指出,「今天路过桥下面两个警一辆车 关键是这也不是什么车流密集的桥。」

另有网友说:「在桥下停留了一会,便有人问他为什么来这里,为什么停留。」

还有网友说想拍几张相片,但有便衣警察要求他删除相片。

有一网友戏称:「北京武装到牙齿,每个电线杆下面,不是警察就是保安。更荒谬的是,连购买白布也要实名制,超过一米就要登记。」

可是也有网友说:「 一年来,中国还是没有改变,人们还是一样的冷漠、沉默。周围还是一片小粉红…………没感觉有什么希望。」

「刚才去今日头条和抖音搜索彭载舟,没有任何结果。」

以智慧战胜暴力 大家一起来拆墙

拆墙运动负责人刘栋玲表示,四通桥事件后,民众不断觉醒。 如:乔鑫鑫(杨泽伟)发起的「拆墙运动」,希望能够得到世界的关注,帮助中国人来拆除防火墙。 并将建造防火墙的恶人送到海牙的国际刑事法庭。

刘栋玲指出,王清鹏发起「一人一推」,让大家持续不断地去关注政治犯,关注量逐步上升。 恶人榜发起人林生亮准备注册NGO,著手与欧洲人权机构合作。 拆墙运动也能走到这种高度,我们已经收到美国、芬兰等三个国家回复邮件,并推荐了相关部门的邮箱,对拆墙运动表示支持。

著名维权律师陈光诚表示,四通桥事件其实充分说明人民的智慧是无穷的。

你会发现中共想尽办法严防死守,但是即使在北京这样的地方也还是发生了四通桥事件。 这样的事情对中共看来那就是防不胜防,甚至还雇用了很多看桥员。 我觉得只要人民战胜恐惧,动用智慧,是可以战胜中共这个邪恶政权。

青海前政协委员、企业家王瑞琴表示,从彭立发提的口号,对行动本身的准备,包括放烟雾弹,以及他对中国情况的深刻认识,都反映了中国当下老百姓的觉醒,以及民间的智慧。

王瑞琴说:「希望大家要认清楚中共的本质是多么的残暴和邪恶。在海外的华人能够更好地帮助国内的朋友渡过难关。最重要的是,我们怎么样能够联合起来结束中共的统治 ,建立真正的民主中国,那么中国和中国人民的苦难才有希望得到根本的改变。」△
(全球退党服务中心供稿)

 
 
分享:
 
人气:13,03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