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粉丝大V前台实名制 隐私一览无遗引反弹
 
2023年10月19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中共再收紧对自媒体的管控,将实施微博「前台实名制」的消息持续发酵,引发许多大V发声反对,担忧隐私安全曝光风险进一步增大。实施「前台实名制」,具有影响力的大V用户姓名、职业及IP位置将一览无遗。就连知名粉红网红也罕见发文批评官方。

10月17日,有粉丝数超700万的博主告诉陆媒,已收到微博平台要求他进行前台实名制的通知。

微博拥粉近两百万的「成都下水道」17日发文指,前几天接到一个粉丝量500万级别的大V电话,他说马上要实行前台实名制了……

所谓大V前台实名制,是指在微博上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大V用户,其真实姓名、职业将由后台登记备案变为前台展示的个人信息。

官方要求大V帐号展示实名消息传出后,许多大V发声反对。很多大V表示担忧,一旦「开盒」,人肉网暴会更加肆虐。

微博认证的超话主持人李檬萌表示,不支持前台实名制。首先,认证博主本来就是后台实名了的,包括银行卡、电话信息全部都有;如果前台实名制一旦实施,那么互联网用户的个人隐私泄漏的后果谁来承担?

「前台实名制是一个揭开潘多拉魔盒的过场,一旦发生,那么所有互联网用户约等于在网上裸奔,以前口水淹死人的网络暴力将会经常性地升级为线下暴力。」

就连知名粉红网红(爱国网红)「帝吧官微」也罕见发文,批评官方此举是「懒政」,形容「网暴寄花圈的时代又要来临了」。

网友「大漠鱼–」18日发帖:「帝吧官微」居然也反对「前台实名制」,这倒有些叫人意外了!

有许多网红表明,若实施就注销帐号退出社群。微博讯息显示,使用化名的大V已陷入恐慌,担心身分曝光不但影响工作、家庭与生活,还会遭到人肉搜索和网暴。

匿名饶舌歌手「幼稚园杀手」10月16日已经注销其微博帐号,页面显示「该帐号因用户自行申请关闭,现已无法查看」。被解读为向前台实名制开出第一枪。

在COVID-19(中共病毒)疫情期间,因为敢言爆红的大V「明玉追然」,曾经遭微博禁言一年。

目前「明玉追然」已经把他的帐号名称加上「即将注销」,并发文指当局此举已违反多项保护公民讯息的法律。

《北京日报》官方微博17日发文说,微博前台实名制在舆论场上已经一石激起千层浪。网友的担忧值得重视。如果实施「前台实名」,也意味著隐私安全曝光风险进一步增大。

较早传出前台实名制消息的是一位名为洪榕的财经博主,称:「10月底之前,100万粉丝的自媒体帐号前台展示真实姓名;12月份,50万粉的自媒体帐号前台展示真实姓名;10万粉的自媒体帐号,在后台完成身分证实名认证,且在前台展示职业信息。」

微博CEO王高飞在其官方微博「来去之间」表示,实名针对的是粉丝超过100万的自媒体帐号。

但随即王高飞又回应网友评论,称自己「说了不算」。

微博发给大V的通知提到,这次针对的是时政、娱乐和财经等敏感领域的大V。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党政军等时政类新闻成为网络审核重点。网络评论人士毕鑫表示,社交平台大V用户被要求前台实名制,表明当局开启了网络全方位监控。「前后台都要实名,这就让我联想到网络举报,那就基本上没有人敢举报了。原来大部分人是匿名举报,现在要求你实名举报,那么谁还敢举报。目前,中国的监控,包括言论审查已经是全方位无死角了。从通讯、网络,甚至有些地区的加油站,使用和购买管制刀具,连菜刀都归类为管制刀具。」

中共不断加强言论审查。据中共网信办数据显示,2020年累积处罚1000亿条所谓违法违规信息,以此推算,平均每天三千万条。

7月,中共网信办发布《通知》称,为加强「自媒体」管理,对帐号信息中含有党政军机关、新闻媒体、行政区划名称或标识的,必须人工审核,发现假冒仿冒的,不得提供相关服务。

近年来中共官方从要求网络用户从后台实名注册到去年官方出台IP地址动态监测的政策,进一步令发言的网民「透明」,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是网络前台实名制的前奏。△

(大纪元)

 
 
分享:
 
人气:52,61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