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从主宾到贵宾 将与习密谈(图)
 
周晓辉
 
2023年10月17日发表
 
2023年3月20日,普京在克里姆林宫和习近平会面。(视频截图)

【人民报消息】据中共官媒10月16日报导,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当日率团抵达中国北京,将参加17日至18日举行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随后其与中共外长王毅举行了会晤,王毅向拉夫罗夫通报了在马耳他会见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的情况,拉夫罗夫则通报了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访俄的情况。

根据中共官媒消息,王毅与拉夫罗夫在会谈中,谈及了「一带一路」合作,就加强联合国、上合组织、金砖组织等多边框架下的合作进行了战略协调,就「巴以冲突」交换意见。而俄通社的消息则称,拉夫罗夫告诉王毅,普京与习近平会晤时将「全面讨论两国关系」,并非常高兴「今天有机会与中方讨论国际议程和其他问题,为两国领导人会晤铺路」。值得注意的是,拉夫罗夫还对中共邀请普京作为「贵宾」参加论坛表示感谢。

与2014年和2019年北京举办前两届「一带一路」论坛相对照,此次普京参会似乎有不少波折。在前两届论坛时,是普京带著包括外长在内的俄一众高官,同时抵达北京的,而且当时北京的官方报导提前称「普京是以主宾身分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然而此次普京访华出现了不少蹊跷之处。首先是普京与拉夫罗夫不是同时抵达北京,而是拉夫罗夫先行抵京,为普习会铺路,普京在吉尔吉斯斯坦等消息。

其次,近一周俄中给出的信息也透著蹊跷。10月10日,俄外交部发言人称俄外长拉夫罗夫将于16日至18日访华,并与王毅会谈,但未提及普京访华日期。

10月11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在回答普京是否会出席论坛的问题时,表述是「我们会适时发布消息」。同日,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对外称,普京的访华日期已经确定,克里姆林宫将在适当的时候通知日期。而俄总统国际事务助理乌沙科夫则表示,普京访华之行将取决于多种因素。

这「多种因素」具体指什么呢?既然已经确定了日期,为何不能提前公布呢?而且直到北京时间16日晚8时,本文截稿时,日期都没有公布,此时已有多国参会领导人抵达了北京。难不成普京要半夜抵京?

其三,根据俄通社报导的拉夫罗夫之语,可知普京虽然将参加论坛,但参会地位已经从以往的「主宾」变成了「贵宾」。「主宾」和「贵宾」都是指在一个活动、节日或仪式上的重要客人,但主宾是最重要的客人。而且北京官媒迄今也没有「普京是以主宾身分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的说法,这也是很反常的。

普京出席论坛地位被降格,是出于什么考虑?一个因素可能是与今年3月,国际刑事法院月以「涉嫌从乌克兰非法驱逐数以百计儿童」为由,对普京发出的「逮捕令」有关。不管习如何与普京交好,如何力挺俄罗斯,但中国若成为普京在逮捕令后首个出访并给予高规格接待的国家,对于习本就不好的国际形象将又是一大打击。

而且,为给自己脸上贴金,在中共好不容易花大价钱请来参加峰会的130多个国家、30多个国家组织的代表中,必然有一些国家首脑不愿看到普京的「超然」地位,中共也不能为了一个普京让他们不满,因此需要做一些妥协。

妥协的结果大概率就是普京在论坛期间访华,出席开幕式将与其他嘉宾一样,只是作为「贵宾」出席,没有特殊对待,也不安排演讲。作为弥补,或者说需要,习将在百忙中与普京密谈。如此原因,也就可以解释俄中双方的蹊跷之处了。

普京也很善解习意。就在中俄双方在普京访华具体日期打哑谜之际,普京于12日前往吉尔吉斯斯坦访问。这是「逮捕令」发出后,普京首次公开出国访问。而在这个访问后,「普京逮捕令后首次访华」的新闻标题就会消失。

据俄通社报导,普京在吉尔吉斯斯坦访问期间,与该国和阿塞拜疆总统分别举行了会谈,讨论双边合作并就国际热点问题交换看法等,普京特别与吉总统扎帕罗夫讨论了军事合作。在吉尔吉斯斯坦期间,普京还出席了为纪念俄罗斯坎特空军基地启用20 周年而举行的纪念活动。吉国议会通过了关于批准吉尔吉斯斯坦与俄罗斯建立联合区域防空系统协议的法案。根据该协议,吉尔吉斯斯坦将为俄驻坎特空军基地附近提供一块5公顷的土地。

普京访华前出访吉尔吉斯斯坦有何用意?就在去年5月,中共在西安举办了首届中国-中亚峰会。彼时习近平在会晤吉国总统扎帕罗夫时,同意将中吉关系提升为新时代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共同见证签署经贸、产业与投资、海关、农业、人文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

此外,习还与中亚五国总统签署了《西安宣言》,通过了《中国-中亚峰会成果清单》,将向中亚国家提供总额26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支持和无偿援助。

当时笔者分析,中共此举让一直将中亚视为其传统势力范围的俄罗斯很不爽。5月17日俄官方发言人就中亚问题表态称,中亚五国应该十分清楚,俄罗斯在中亚各国的重要性,弱化与俄关系将带来严重的后果,其结果不会比西方制裁带来的后果更轻。发言人还称,不管是西方国家,还是其它国家,都应该在历史渊源中秉承睦邻友好、互动合作的原则,维持与俄罗斯良好国家战略伙伴关系。

俄在警告中亚五国的同时,也似乎在警告北京不要触碰俄罗斯的利益。但笔者现在认为,也并不排除另一种可能,那就是中共借给中亚五国投资,来继续暗中对俄实施军事上的支持,而俄的反应也不过是在配合演戏。因此,普京在访华前访问吉尔吉斯斯坦,加强双边合作,或是为拉拢该国,防止其与中共走得太近;或是通过合作,尤其是军事上的合作,间接获得来自中共的支持。

在普京与吉国总统就军事合作商讨出结果后,普京前往北京,以获得习的支持,是不是这样也说的通呢?

无疑,普京在北京的重头戏是与习近平的密谈。俄通社10月15日报导指,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在「俄罗斯-1频道」电视台《莫斯科·克里姆林宫·普京》节目中对记者说:「将会有很多客人去拜访习主席,但总统普京将是主要客人,他们将会找时间单独密谈。」

两人将会密谈些什么呢?佩斯科夫称,普习会谈中将「高度关注全球局势」。目前,全球的热点是中东的以哈战争。而拉夫罗夫则说,普习将「全面讨论两国关系」。

「全面讨论两国关系」是为了再度加强俄中关系,尤其是军事关系吗?对于哈马斯的恐袭,中俄要如何继续支持吗?估计外界倍加关注的一个点就是中、俄、伊朗、哈马斯、朝鲜是否会借哈马斯恐袭之机,结成新的事实上的轴心国同盟,在中东、俄乌战争、朝鲜半岛、台海相互支持,为祸世界,对抗西方民主世界。

对此,10月15日,俄外交部无任所大使布尔米斯特罗夫接受俄通社采访时表示,俄无意与中共、朝鲜结成联盟,来对抗美国、韩国和日本。同日,塔斯社报导称,俄记者帕维尔·扎鲁宾在社交平台Telegram上发布了一段普京接受采访的视频。普京说:「我们多次说过,我们不会组建某种军事政治联盟,组建这种联盟的正是美国人。而且,他们还迫使自己的盟友恶化与俄罗斯和中国的关系。」

在普京高赞「一带一路」,向北京大力示好以求得更多支持的背景下;在哈马斯恐袭以色列,俄中偏袒哈马斯、伊朗的情况下,无论是北京还是莫斯科的所谓「不结盟」言论都难以取信世界。人们必须警惕北京、莫斯科、德黑兰、平壤、大马士革之间的所有互动,因为危险就在其中。△

 
 
分享:
 
人气:27,22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