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记者写蔡英文:风格独特打开台湾走向世界之路(图)
 
2023年10月14日发表
 
台湾总统蔡英文相当亲民,参加《伯恩夜夜秀》与年轻人互动笑声满堂,多次引发热烈掌声。(视频截图)

【人民报消息】法国资深亚洲记者沃勒函出版新书《台湾,女总统与战争》。他向中央社表示,风格独特的蔡总统「把国家打开了」,8年来让台湾成为国际议题,更向世界传递了台湾效能、多元、稳定等讯息。

据台湾那中央社报导,法国「解放报」(La Libération)亚洲区记者沃勒函(Arnaud Vaulerin)近日出版「台湾,女总统与战争」(Taïwan, la Présidente et la guerre,暂译)一书,向法国读者介绍这位「非典型」总统,以及她带领下的台湾。

沃勒函今天接受中央社专访时表示,2016年派驻日本的他在总统大选前夕首次访台。当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权力越发集中,对台威胁日增,沃勒函对总统候选人蔡英文和台海局势的关注也由此开始。

「在大男人主义的亚洲,看到一位身形娇小的民选女性总统,面对中国的全男性专政,让人很感兴趣。」
台湾总统蔡英文。(台湾总统府)

他密切观察台海,多次造访台湾撰写报导。2022年2月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他意识到俄乌战争必会引发对台海局势的担忧和比较。他告诉自己要进一步关切台湾,并在同年8月美国众议院议长裴洛西(Nancy Pelosi)访台引发中国大规模军演后到金门采访。

那时沃勒函萌生撰写台湾专书的想法。他和出版社讨论后,决定以外国读者较不知道、却相当重要的蔡总统为主题,同时探讨台湾外交、国防和经济近10年来的转变。

沃勒函表示,从国际观点来看,蔡总统最重要的政绩「是她成功让台湾成为国际议题。过去比较像是『中国人之间的纷争』,但一部分归功于她,现在台湾已是国际议题,牵涉贸易、战略等」。

沃勒函说:「她提醒人们,台湾是一个遭受威胁的民主政体,我觉得她把国家打开了。而且她没有外交失误,8年来在国际上没有失言、失礼、动怒,相当罕见;但她不软弱,反而很坚定,例如不接受九二共识,也不明言独立。面对中、美两边施压,一直走在钢索上,却未踏错一步。」

沃勒函分析,蔡总统执政期间,台湾向世界传达了4个讯息。首先是台湾有意愿维持现况。中共一直以来指责民主进步党为问题制造者,「但如今大家都看见,想透过军力威胁改变现状的是北京」。

第二是即使情况艰困,台湾也能安然度过。这是在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期间传达的讯息。尽管台湾被世界卫生组织(WHO)排除,也能不封城而成为抗疫典范。

第三,他说,「我作为欧洲人可能看得更清楚,就是她向欧洲靠近的意愿」,蔡英文政府「打开了向欧洲的道路,有如台欧发展的开端」。

最后是社会层面,蔡总统也向国际传递台湾认同的讯息。「她展示了台湾虽有中华文化,但更有原住民、早期移民、欧洲和日本殖民历史,融合成很特别的台湾认同」。

「她带来以上这些讯息,是蔡政府很重要的政绩」,他告诉记者,「当然,强大的民间社会也是另一功臣」。

书中将蔡总统形容为「非典型的」政治人物,在世界政坛独一无二。他直言:「蔡英文有点无趣、少了点领袖魅力,不像翁山苏姬或希拉蕊。她非常低调,说话冷静理性,不像其他政治人物能引导情绪。」

「蔡英文没有成家,人生中好像只有工作」,沃勒函笑著说,「还有她的猫跟狗。仿佛就是独身一人,面对中共20大满是穿西装的老男人,真是太神奇了」。

书刚出版,就获得相当正面的评论与报导。沃勒函说,此书不如传记般详尽,也非学术研究,但他采访近30位全球学者、研究员,及台湾政要与总统幕僚等。

「目的是让法国大众容易阅读,很快了解在蔡英文这位非凡女性的带领下,台湾8年间在国际走出了什么道路、遇到了什么问题。」

沃勒函说,台湾在世界具有特殊性。首先,中国对整个区域带来威胁,而台湾就是第一线。再者,台湾是亚洲最具活力的民主政体。另外,台湾在世界经济的角色也无法忽略。若真的开战,会导致全球经济灾难。

眼下以阿冲突升温,全球聚焦。他认为,在这样的国际危机时刻,台湾须更加小心,一定有人企图借机获益,如北韩过去就在俄乌战争与台海危机下试射飞弹。「不能轻信中国,他们可能会利用世界较不关注台湾的时刻增强施压。」

书序前,沃勒函引用捷克前总统哈维尔(Václav Havel)名言:「真正无望的,是我们在投入奋斗前就先放弃的事。」

他指出,捷克斯洛伐克30几年前面对庞大的苏联压迫,奋力抗争最终获胜;捷克如今也坚定面对中国、支持台湾。

沃勒函告诉记者,若只比较两岸军力,台湾难以企及。但哈维尔认为,没有一场战争是未战先输的,必须尝试奋战到最后,因此他选择了这句来自欧洲伟大思想家的名言为本书作注。△

 
 
分享:
 
人气:42,74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