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公安刑讯逼供 律师周泽遭报复(图)
 
2020年12月27日发表
 



北京律师周泽揭公安刑讯逼供,遭当局故意打击报复。

【人民报消息】北京维权律师周泽表示,因为揭露自己的当事人(安徽律师吕先三)被公安刑讯逼供后遭公安报复,他自己被北京朝阳区司法局判处停业一年,这起事件已经引发国内律师界的愤怒。

据悉,吕先三因为代理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被控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及诈骗罪,2019年10月一审时,被合肥中级法院判处12年有期徒刑,罚金15万元。2020年8月,吕案二审时,北京维权律师周泽介入,在网上发表视频,揭发合肥办案人员刑讯逼供等问题。经二审,吕先三获减刑至3年。

虽然事实证明周泽揭露公安人员刑讯逼供、违法取证均属实,但周泽却遭合肥市公安局的投诉。12月21日,北京朝阳区司法局发行政处罚书,指控周泽以不正当方式影响公安办案,处罚他停牌一年。律师界表示,这是当局故意报复、打击维权人士。

周泽受处罚事件引起律师界的愤怒,很多律师、法律界人士纷纷发文支持周泽,并谴责司法局的行为,但很多人的网上发言被删除。

吕先三的妻子赵静透露,之前一位安徽律师也因代理吕先三的案件遭停牌半年处罚,她对被停牌的律师感到愧疚,并在12月22日写信给朝阳区司法局,希望取消对周泽的处罚。

前大连市公安刘晓斌表示,刑讯逼供在公安的行政部门是普遍存在的现象,因为他们认为通过法律程序认真去取证很费劲,不如改用刑讯逼供让所谓的嫌疑人快速招供,后事就简单了。

北京人权维权律师王宇说,当局对揭露刑讯逼供、要求依法办案的律师进行打击报复已经是常态。最近至少3人被注销律师证,周泽受到的处罚还算是轻的了。

王宇还说,对于地方政府这种打击报复律师行为是须要一些抗争的,否则,我们这些人权律师被打压下去之后,可能每隔一段时间有几个律师被抓出来杀鸡儆猴。

709人权律师谢燕益表示,周泽非常敬业,在行业里面有口皆碑。我们看到这个案件显然是欲加之罪,从周泽的处境可以看到中国律师的困境。在一个没有真正法治的环境下,你再怎么努力,业务再过硬,最终都会事与愿违的。唯有真正建立一个真正的法治环境,律师的真正作用才能发挥出来。△

 
分享:
 
人气:84,33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