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精神虐待致學生自殺 導師恢復招生引抗議(圖)
 



陶崇園(左)生前和導師王攀。

【人民報消息】懷疑因爲被導師肆意使喚和精神虐待,武漢理工大學研究生陶崇園兩年前跳樓身亡,涉及醜聞的導師王攀近日被公示恢復碩士研究生招生資格。武漢理工大學此一決定引發衆怒,該校學生11月26日發起聯署,抗議校方的決定;武漢當局對事態發展高度緊張,四處壓制活動的發起者和參與的學生。

武漢理工大學研究生院11月20日發出王攀復職的公示通告,但直到2天前才引發外界的廣泛關注。

對此,武漢理工學生髮起聯署公開信,他們呼籲武漢理工大學立即停止王攀的招生資格,並指出,在現有的研究生導師責任制下,導師和研究生關係嚴重不對等,而王攀的不正當教學行爲是導致其研究生陶崇園跳樓自殺的主要原因。

公開信還附上多種選項,供該校學生和社會人士簽署。到27日中午12時許,記者獲悉至少已有上萬名校內外人士聯署。

記者聯絡武漢理工大學黨政辦,但該機構迴避直面此事,而是將問題推給發佈研究生招生資格公示的研究生院。

而王攀所在的自動化學院,也以「不知情」爲由,拒絕響應此事。

但據記者獲悉,聯署信公開後,武漢理工高層立即召開各院系和學生處負責人開會,要求嚴密注意學生的動態,並嚴防出現「羣體事件」。

此外,報導此事的媒體亦被施壓,網絡對該報導的轉載一律被「降溫」,壓縮成幾句話的短訊。

武漢當地一所大學的教授朱先生告訴記者,學校此前的調查認爲陶崇園的自殺和王攀沒有直接關聯,所以才決定恢復其招生資格。但有一個不爭的事實是,和中國的官方機構的上下級關係一樣,現在的中國研究生和導師之間存在嚴重的「人身依附關係」,並且一些導師藉此要挾學生。比如教授性勒索異性,甚至是同性別學生,工科考試把學生當成廉價勞動力等。而學生處於弱勢的地位,很難反抗。

朱先生說,我有很多同學在那邊,都知道這個事情。學校認爲他(王攀)沒有問題,不了解學生爲什麼要抵制他。可能有一些把這個身份關係,以某種形式誇大了。就是說國內研究生裏面師生關係都類似於那種家庭關係一樣,帶有身份制。這也不排除有一些師生之間關係不正常。這個情況非常普遍。另外工科的很多老師承擔很多課題,學生就跟着一起做,除非你不想讀這個書了。

朱先生還表示,現在學生的心理問題本身也嚴重,中國社會有精神障礙的比例很高。

朱先生說,他所在的學校昨天又有一名學生自殺,這學期已經兩人自殺了,這些都讓老師和校方感到棘手。而隨着事件發酵,無論王攀是否真的是陶崇園自殺的直接原因,他的麻煩都不會小。

朱先生說,現在學生精神問題很嚴重,國內有精神障礙的人,衛生部的說法是有1.2億。十分之一的人都有精神障礙,有重症精神障礙是1,600萬人。這國家就是一個大精神病院。

2018年3月26日,武漢理工研究生陶崇園突然墜樓身亡,其親屬控訴陶崇園長期遭受導師壓迫,被迫對導師鞠躬叫爸爸、喊爸爸我永遠愛你、每天給導師買飯、洗衣服、打掃衛生、被導師阻止深造,最終選擇自殺。

此事一度登上微博熱搜榜,但隨後遭封殺。陶崇園親屬也被迫收聲。最後,經法院「調解」,王攀付出65萬元(人民幣,下同)「慰問金」,並向家屬「道歉」。校方也暫停王攀的研究生招生資格。

在中國,高校教師在性、經濟、學術等方面壓榨學生的醜聞頻頻爆發,碩士或博士研究生不堪壓力而自殺,或公開舉報的事件時有發生。過去數年西安交通大學、南京郵電大學、北京大學等高校亦發生過研究生或博士受壓榨,以至不堪壓力自殺,或教授性侵學生的醜聞。△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0/11/29/71797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李洪志先生在大紀元發表《大選》(圖)
1. 李洪志先生在大紀元發表《大選》(圖) (786,789次)

新聞最嘲點 費城黑幫老大受僱爲拜登做了30萬張選票(圖/視頻)
2. 新聞最嘲點 費城黑幫老大受僱爲拜登做了30萬張選票(圖/視頻) (408,730次)

習近平爲何不在最後的時刻停下腳步(多圖)
3. 習近平爲何不在最後的時刻停下腳步(多圖) (351,215次)

小笑話:川普的要求比拜登僅多兩個字就敗了選(圖/視頻)
4. 小笑話:川普的要求比拜登僅多兩個字就敗了選(圖/視頻) (330,100次)

放出海妖!與川普同行 拯救美利堅(多圖/視頻)
5. 放出海妖!與川普同行 拯救美利堅(多圖/視頻) (310,024次)

敗壞臺灣道德!蔡英文就好這一口兒(多圖)
6. 敗壞臺灣道德!蔡英文就好這一口兒(多圖) (304,818次)

法輪功創造的醫學奇蹟(8)(圖)
7. 法輪功創造的醫學奇蹟(8)(圖) (289,185次)

歐文斯:非裔應逃出「民主黨的種植園」
8. 歐文斯:非裔應逃出「民主黨的種植園」 (288,922次)

美國隊長依然是川普(圖/視頻)
9. 美國隊長依然是川普(圖/視頻) (281,322次)

拜登向老婆許願:讓你嚐嚐當第一夫人的滋味(圖/3視頻)
10. 拜登向老婆許願:讓你嚐嚐當第一夫人的滋味(圖/3視頻) (277,814次)

美大選訴訟,擂響戰鼓 永不退卻(圖/3視頻)
11. 美大選訴訟,擂響戰鼓 永不退卻(圖/3視頻) (275,846次)

【特輯】美國選舉,怪相叢生,觸目驚心(多圖/視頻)
12. 【特輯】美國選舉,怪相叢生,觸目驚心(多圖/視頻) (271,840次)

刺破黑暗的一刻 讓子彈再飛一會兒(圖)
13. 刺破黑暗的一刻 讓子彈再飛一會兒(圖) (257,963次)

抓了!中共把孫大午數十億產業全吞(圖)
14. 抓了!中共把孫大午數十億產業全吞(圖) (255,000次)

爲何說美國大選是正邪大戰(圖)
15. 爲何說美國大選是正邪大戰(圖) (244,700次)

正邪大戰 歐洲選錯邊 瘟神立馬來(多圖)
16. 正邪大戰 歐洲選錯邊 瘟神立馬來(多圖) (233,047次)

【特稿】正邪相爭 大選分左右 人民選未來
17. 【特稿】正邪相爭 大選分左右 人民選未來 (225,450次)

預告!新唐人感恩節播出神韻交響樂(圖)
18. 預告!新唐人感恩節播出神韻交響樂(圖) (222,872次)

243年前總統華盛頓預見了今天的川普(圖/視頻)
19. 243年前總統華盛頓預見了今天的川普(圖/視頻) (196,885次)

美國奇景:兩個視頻新聞 (圖/2視頻)
20. 美國奇景:兩個視頻新聞 (圖/2視頻) (191,703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7) (圖)
21.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7) (圖) (166,615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新8)(圖)
22.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新8)(圖) (158,919次)

汶川大地震發生後聽到一個聲音 於是找到兒子(圖)
23. 汶川大地震發生後聽到一個聲音 於是找到兒子(圖) (154,155次)

荷蘭高架列車衝出軌 結果不可置信(圖)
24. 荷蘭高架列車衝出軌 結果不可置信(圖) (152,181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6)(圖)
25.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6)(圖) (145,553次)

應對中共威脅!川普總統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中英全文(圖)
26. 應對中共威脅!川普總統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中英全文(圖) (137,728次)

抗議庭審不公 重慶居民當庭解聘律師(圖)
27. 抗議庭審不公 重慶居民當庭解聘律師(圖) (72,836次)

河北企業家孫大午被抓捕 曾因言獲罪(圖)
28. 河北企業家孫大午被抓捕 曾因言獲罪(圖) (70,714次)

追討市府拖欠款 黑龍江承包商陷冤獄(圖)
29. 追討市府拖欠款 黑龍江承包商陷冤獄(圖) (70,008次)

訪民實名要求 撤銷北京截訪集中營(圖)
30. 訪民實名要求 撤銷北京截訪集中營(圖) (69,373次)

無錫村民房屋被偷拆 逾百案例將曝光(圖)
31. 無錫村民房屋被偷拆 逾百案例將曝光(圖) (69,171次)

五中全會後被拘 訪民揭迫害黑幕(圖)
32. 五中全會後被拘 訪民揭迫害黑幕(圖) (68,888次)

舉報公安截留救助款 遼寧訪民遭報復(圖)
33. 舉報公安截留救助款 遼寧訪民遭報復(圖) (68,858次)

方斌失蹤 武漢警方稱與美國大選有關(圖)
34. 方斌失蹤 武漢警方稱與美國大選有關(圖) (68,402次)

蛋殼公寓
35. 蛋殼公寓"爆雷" 北京數百人維權爆肢體衝突(圖) (68,168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