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積不善之家 必有餘殃(圖)
 
杜若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

【人民報消息】北宋時期,一名悍婦害死了兩個懷孕的婢女,卻爲她的三個女兒帶來巨大的不幸。清朝時,有一富家太太妒恨成性,動輒打罵婢女,她的女兒因此遭到同樣的磨難。北宋名相張齊賢、清朝大學士紀曉嵐爲後人娓娓道來這兩個故事。

母親悍妒 女兒遭殃

北宋時期,衡陽縣令姓周。張齊賢記載周家事蹟時,並未記載周縣令的名字,只記其事。

周縣令喪妻三年後,又續娶了一個妻子。後妻帶來三個女兒,都已經長大。三女進入周家後,周縣令視如己出,待她們很好。

然而,後妻爲人兇狠悍妒。周家有幾個婢妾,其中兩人已經懷有身孕。每次,後妻都刻意尋釁滋事,找其它的一些藉口鞭打她們,搞得家無寧日。

兩個懷孕的婢妾或爲了保護胎兒,常常以後背或以臀腿接受杖打。周縣令的後妻則故意用棍杖打她們的腹部。有一天,這兩個婢妾遭到一頓鞭打後,竟導致胎兒流產,兩人也在痛苦中悲慘地離世。

當時,張齊賢在衡州,升任高一級的副職,聽說過周家之事,也曾爲婢妾的遭遇打抱不平。

張齊賢免官回家後,很久都沒有聽到周家的消息。有個士人和周縣令是舊相識。一天,張齊賢和他談話時提到周家。

士人說:「周家兩個婢妾死後,她的三個女兒也都相繼嫁人了,都寄寓在衡陽。不到四五年,三個女兒都因生產而死。每死一個女兒,周的後妻都要齋僧供養,進行懺悔,爲先前遭到鞭打流產而死的兩婢妾誦經。三個女兒沒死之前,整日痛楚地號呼,經受了極大的痛苦後才去世。三個女兒死後,周縣令的後妻哭着誦唸佛經,對着佛像懺悔認罪,焚香祝告。她憂愁懊惱,積鬱成疾。在女兒們死後一年多,她也死了。」

張齊賢引用古書中的一句話:「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大意是說,天道的法網涵蓋無限,看似稀疏,卻不會有所遺漏。天道賞善懲惡最是公平,人作惡最終都會受到相應的懲罰,沒有人能夠逃脫法網制裁。

張齊賢覺得此事有益於教化世風,特別記載下來,收錄在自己的著作中,勸誡世上那些妒嫉成性的悍婦,引以爲戒。

積不善之家 必有餘殃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在清朝的記述中,一名富家女因爲母親的惡行,遭遇了很大的磨難。

清朝時期,東光縣霍從佔曾對協辦大學士紀曉嵐說起一件事。有一個富家的女兒,五六歲時,因爲夜裏出去看戲,被人掠走賣了。

大約過了五六年,人販子罪行敗露,向官府供出罪狀,自述他曾經用迷藥迷倒一個富家幼女,轉手賣給別家。官府得知富家女的下落之後,將她送回家中。

富家女回到家後,家人看到她的肌膚,那真是慘不忍睹,到處佈滿傷痕,有鞭痕、杖痕、剪痕、錐痕、烙痕、燙痕、爪痕、齒痕,渾身上下猶如被刻畫過一般。她的母親心疼至極,抱着女兒哭了好幾天,每次說到這件事,都會淚水漣漣。

富家女說,她被賣給一戶人家,那家的主母極其酷暴惡毒,毫無人性。那個時候富家女還小,不知道該怎麼辦,整日膽顫心驚,每天等死。隨着慢慢長大,她感到每次捱打,實在令她苦不堪言,於是想到自殺,結束痛苦的生活。

一天夜裏,富家女做了一個夢,夢中一位老人對她說:「妳不要尋短見。再烙妳兩次,鞭打妳一百,業報滿了,妳就可以回家了。」果然有一天,那家主母把她綁在樹上,鞭打她,數剛滿一百,縣府的官吏就到了。

究其磨難的原因,原來富家女的母親平常對待婢女極其殘忍,凡是家裏侍候的婢女,很少有不帶血痕的。每當她回頭看一眼,左右的婢女都會嚇得面無血色。她如何對待家中的婢女,她的女兒就遭到同等的對待。

儘管她的女兒遭到了如此大的磨難,她仍是不思悔改。後來,她的脖子上長了一個惡瘡,毒瘡發作,一夕身亡,其後代子孫也日益凋零,家道也衰落了。

(參考數據:《洛陽搢紳舊聞記》、《閱微草堂筆記》)△

(有刪減)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0/11/26/71787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李洪志先生在大紀元發表《大選》(圖)
1. 李洪志先生在大紀元發表《大選》(圖) (786,789次)

密西根州驚現「幽靈票」  底特律監票員遭黑衣大漢圍攻(圖/視頻)
2. 密西根州驚現「幽靈票」 底特律監票員遭黑衣大漢圍攻(圖/視頻) (422,804次)

新聞最嘲點 費城黑幫老大受僱爲拜登做了30萬張選票(圖/視頻)
3. 新聞最嘲點 費城黑幫老大受僱爲拜登做了30萬張選票(圖/視頻) (408,730次)

小笑話:川普的要求比拜登僅多兩個字就敗了選(圖/視頻)
4. 小笑話:川普的要求比拜登僅多兩個字就敗了選(圖/視頻) (330,100次)

放出海妖!與川普同行 拯救美利堅(多圖/視頻)
5. 放出海妖!與川普同行 拯救美利堅(多圖/視頻) (310,024次)

敗壞臺灣道德!蔡英文就好這一口兒(多圖)
6. 敗壞臺灣道德!蔡英文就好這一口兒(多圖) (304,818次)

法輪功創造的醫學奇蹟(8)(圖)
7. 法輪功創造的醫學奇蹟(8)(圖) (289,185次)

歐文斯:非裔應逃出「民主黨的種植園」
8. 歐文斯:非裔應逃出「民主黨的種植園」 (288,922次)

美國隊長依然是川普(圖/視頻)
9. 美國隊長依然是川普(圖/視頻) (281,322次)

拜登向老婆許願:讓你嚐嚐當第一夫人的滋味(圖/3視頻)
10. 拜登向老婆許願:讓你嚐嚐當第一夫人的滋味(圖/3視頻) (277,814次)

美大選訴訟,擂響戰鼓 永不退卻(圖/3視頻)
11. 美大選訴訟,擂響戰鼓 永不退卻(圖/3視頻) (275,846次)

【特輯】美國選舉,怪相叢生,觸目驚心(多圖/視頻)
12. 【特輯】美國選舉,怪相叢生,觸目驚心(多圖/視頻) (271,840次)

美國黑暗勢力在大選耍了這麼一個花招(多圖)
13. 美國黑暗勢力在大選耍了這麼一個花招(多圖) (266,501次)

刺破黑暗的一刻 讓子彈再飛一會兒(圖)
14. 刺破黑暗的一刻 讓子彈再飛一會兒(圖) (257,963次)

抓了!中共把孫大午數十億產業全吞(圖)
15. 抓了!中共把孫大午數十億產業全吞(圖) (255,000次)

這個佩洛西丈夫公司的軟件!投給川普的票一輸入就成拜登的(圖)
16. 這個佩洛西丈夫公司的軟件!投給川普的票一輸入就成拜登的(圖) (251,212次)

爲何說美國大選是正邪大戰(圖)
17. 爲何說美國大選是正邪大戰(圖) (244,700次)

正邪大戰 歐洲選錯邊 瘟神立馬來(多圖)
18. 正邪大戰 歐洲選錯邊 瘟神立馬來(多圖) (233,047次)

左派如何在選票上造假?網友總結七招(圖)
19. 左派如何在選票上造假?網友總結七招(圖) (226,029次)

【特稿】正邪相爭 大選分左右 人民選未來
20. 【特稿】正邪相爭 大選分左右 人民選未來 (225,450次)

預告!新唐人感恩節播出神韻交響樂(圖)
21. 預告!新唐人感恩節播出神韻交響樂(圖) (222,872次)

陳光誠:大選中 邪正相搏 行動才能扭轉形勢(圖)
22. 陳光誠:大選中 邪正相搏 行動才能扭轉形勢(圖) (216,871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7) (圖)
23.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7) (圖) (166,615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完成神旨意(5)(圖)
24.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完成神旨意(5)(圖) (158,921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新8)(圖)
25.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新8)(圖) (158,919次)

汶川大地震發生後聽到一個聲音 於是找到兒子(圖)
26. 汶川大地震發生後聽到一個聲音 於是找到兒子(圖) (154,155次)

荷蘭高架列車衝出軌 結果不可置信(圖)
27. 荷蘭高架列車衝出軌 結果不可置信(圖) (152,181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6)(圖)
28.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6)(圖) (145,553次)

應對中共威脅!川普總統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中英全文(圖)
29. 應對中共威脅!川普總統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中英全文(圖) (137,728次)

昆明商貿城鉅額漲租 商戶罷市抗議(圖)
30. 昆明商貿城鉅額漲租 商戶罷市抗議(圖) (74,250次)

抗議庭審不公 重慶居民當庭解聘律師(圖)
31. 抗議庭審不公 重慶居民當庭解聘律師(圖) (72,836次)

房產消費糾紛四起 業主集體維權(圖)
32. 房產消費糾紛四起 業主集體維權(圖) (71,775次)

河北企業家孫大午被抓捕 曾因言獲罪(圖)
33. 河北企業家孫大午被抓捕 曾因言獲罪(圖) (70,714次)

追討市府拖欠款 黑龍江承包商陷冤獄(圖)
34. 追討市府拖欠款 黑龍江承包商陷冤獄(圖) (70,008次)

訪民實名要求 撤銷北京截訪集中營(圖)
35. 訪民實名要求 撤銷北京截訪集中營(圖) (69,373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