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勇于改错 修德转命(图)
 
静远
 



无论身在任何行业、阶层,在任何环境下都可以做好人,善用万物,扬正义之举。

【人民报消息】清代时扬州有位王生,少年丧父,家境贫困,靠给人写诉状赚钱奉养母亲。王生二十岁时经考试得补弟子员,可是,秋试几场考下来,都不中。

这年除夕,王生梦见两个穿青衣的人把他叫去,带到一座壮丽宏大的官署。正堂上端坐着一位帝君,旁边有两名红衣吏,手拿长榜,帝君用笔标判。标判完了,吏使召唤王生进见。

王生上殿,匍匐在地上。帝君脸色十分严厉,扔下一本册子让他看,王生见到册子上有自己的名字,下面标明他应当由某次科考得中,并联捷而入翰林,官至总督,但因为昧心替人写假状子,功名已被削除殆尽。

他刚看完,帝君拍案问道:「看清了吗?」王生不住地磕头。帝君说:「姑且念你侍奉母亲孝顺,应当立即改过,还可以还你功名。如恶行不改,就要追索你的性命!」说罢,命青衣人把王生带出去。

王生悄悄问青衣人,这王者是什么神,答说:「文昌帝君!他刚才标判的是来年的秋榜。你如果改过为善,还可以在这一榜上登名。不要忘了帝君训诫你的苦心!」说完伸手推了王生一掌,王生一下子就醒了。

王生回想梦中情景,历历在目。想要改过,觉得自己家境贫困,没有力量去做善事,如果放弃刀笔写状生涯,又没什么办法弥补前罪。沉思通宵,突然想到:刀笔可以害人,难道就不能用来救人吗?这样一定可以得到神明庇佑。

从此,凡遇诤讼之人前来,他都想尽办法劝说调解。那些没有道理而要争讼的,他就申斥一番,并说明道理。对于那些有理却不能自己申辩清楚的人,他才运用自己的文才为他们写状子,而且全力给予帮助。这样做了近一年,他考中补廪生第一名,以后更加努力为善。

邻里有一家,丈夫突然去世,留下一个寡妇,怀着个遗腹子。族人诬陷她不贞节,告官说她怀的不是丈夫的孩子,怕乱了宗族血脉,求官府判她大归(把她休回娘家,不准继承产业)。她的娘家软弱怕事,不敢为她说话。她受了这么大的冤屈,没法申诉,整天哭着寻死。

有个邻居知道了,来告诉王生。王生调查后确认少妇是个贞节之人,就亲自到她娘家,写了上诉状,让她母亲去告官。这寡妇的兄弟却显出很为难的样子,王生就用道义激励,他们很受感动,于是把状子递了上去。

同时王生又召集同学和本地德高望重的老人,告诉他们知县初一要到文庙宣讲圣谕,他准备到时把这桩案子公开提出来。

有人认为,此事与己无关,不愿出面,王生说:「保护贞节,维护遗孤,这是有关道德仁义的大事,是读书明理之人应该做的,并不是为一己之私利包揽诉讼,不能把这件事等同于违法犯禁来看。」

大家被他的大义之心感动,都愿意支持他。到了初一,知县来到文庙学舍,王生等人呈上禀文请他阅览。知县也很明理,看完后说:「这是件牵涉名节的事,如果确属族人诬陷,一定按律例严惩。」

几天之后,开庭讯问,族人都被问得理屈词穷,承认诬告,寡妇洗清了冤屈。事后寡妇请娘家拿出一百金答谢王生,王生严加拒绝。

当年除夕,王生又梦见以前的那两位青衣人前来召他,来到以前的地方,见文昌帝君和颜悦色地对他说:「我很赞赏你改行之快,已经还你科名。原应在下一科中试,因你保节全孤的善行感动上天,今科就能考取。你要更加多修善德,以后前程远大不可限量!」王生叩谢。

第二年王生果然中了解元,入了翰林,官至中丞(巡抚)。考中解元那年,生了一个儿子,儿子后来也以科考第一名入了翰林。

(参考数据:《坐花志果》)△

(有删改)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0/11/15/71736.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李洪志先生在大纪元发表《大选》(图)
1. 李洪志先生在大纪元发表《大选》(图) (786,789次)

密西根州惊现“幽灵票”  底特律监票员遭黑衣大汉围攻(图/视频)
2. 密西根州惊现“幽灵票” 底特律监票员遭黑衣大汉围攻(图/视频) (422,804次)

江苏数万螃蟹上岸 江奄奄一息 曾人马逃难(图)
3. 江苏数万螃蟹上岸 江奄奄一息 曾人马逃难(图) (418,294次)

帮你找到希望的短片《凤兰花开时》(多图/视频)
4. 帮你找到希望的短片《凤兰花开时》(多图/视频) (407,810次)

露出本相!美国的黑暗沼泽正被抽干(多图)
5. 露出本相!美国的黑暗沼泽正被抽干(多图) (381,166次)

太感人!《凤兰花开时》真实故事 触及心灵(多图/视频)
6. 太感人!《凤兰花开时》真实故事 触及心灵(多图/视频) (367,038次)

小笑话:川普的要求比拜登仅多两个字就败了选(图/视频)
7. 小笑话:川普的要求比拜登仅多两个字就败了选(图/视频) (330,100次)

隐居数百年的族群出来给川普投票(多图)
8. 隐居数百年的族群出来给川普投票(多图) (318,486次)

败坏台湾道德!蔡英文就好这一口儿(多图)
9. 败坏台湾道德!蔡英文就好这一口儿(多图) (304,818次)

【直播】美国大选日 17小时接力直播(图/视频))
10. 【直播】美国大选日 17小时接力直播(图/视频)) (291,158次)

美加11月1日凌晨2点进入冬令时(图)
11. 美加11月1日凌晨2点进入冬令时(图) (285,102次)

美国队长依然是川普(图/视频)
12. 美国队长依然是川普(图/视频) (281,322次)

拜登向老婆许愿:让你尝尝当第一夫人的滋味(图/3视频)
13. 拜登向老婆许愿:让你尝尝当第一夫人的滋味(图/3视频) (277,814次)

【特辑】美国选举,怪相丛生,触目惊心(多图/视频)
14. 【特辑】美国选举,怪相丛生,触目惊心(多图/视频) (271,840次)

上天借维格诺大主教之手两次致信川普(多图)
15. 上天借维格诺大主教之手两次致信川普(多图) (268,456次)

美国黑暗势力在大选耍了这么一个花招(多图)
16. 美国黑暗势力在大选耍了这么一个花招(多图) (266,501次)

绝!川普一推 左媒全傻 除非没长眼 (图)
17. 绝!川普一推 左媒全傻 除非没长眼 (图) (258,737次)

刺破黑暗的一刻 让子弹再飞一会儿(图)
18. 刺破黑暗的一刻 让子弹再飞一会儿(图) (257,963次)

拜登被砸场的一刻(图/推特)
19. 拜登被砸场的一刻(图/推特) (257,201次)

这个佩洛西丈夫公司的软件!投给川普的票一输入就成拜登的(图)
20. 这个佩洛西丈夫公司的软件!投给川普的票一输入就成拜登的(图) (251,212次)

大选前夜白宫声明 重申川普对华政策(图)
21. 大选前夜白宫声明 重申川普对华政策(图) (242,180次)

薇羽看世间 血色班加西 科技巨头为何爱拜登(图/2视频)
22. 薇羽看世间 血色班加西 科技巨头为何爱拜登(图/2视频) (231,327次)

左派如何在选票上造假?网友总结七招(图)
23. 左派如何在选票上造假?网友总结七招(图) (226,029次)

【特稿】正邪相争 大选分左右 人民选未来
24. 【特稿】正邪相争 大选分左右 人民选未来 (225,450次)

陈光诚:大选中 邪正相搏 行动才能扭转形势(图)
25. 陈光诚:大选中 邪正相搏 行动才能扭转形势(图) (216,871次)

显神迹!川普的闪电胜利吉兆(图/2视频)
26. 显神迹!川普的闪电胜利吉兆(图/2视频) (206,483次)

川普总统观礼巴雷特大法官入职仪式(图)
27. 川普总统观礼巴雷特大法官入职仪式(图) (192,948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完成神旨意(5)(图)
28.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完成神旨意(5)(图) (158,921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6)(图)
29.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6)(图) (145,553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完成神旨意(4)(图)
30.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完成神旨意(4)(图) (138,544次)

应对中共威胁!川普总统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中英全文(图)
31. 应对中共威胁!川普总统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中英全文(图) (137,728次)

老井冒烟 !四川村民打脸砖家 引发地震(图)
32. 老井冒烟 !四川村民打脸砖家 引发地震(图) (128,596次)

中兴高能蓄意破产 供货商指国企赖账(图)
33. 中兴高能蓄意破产 供货商指国企赖账(图) (76,084次)

中共五中全会前后 访民持续被监控(图)
34. 中共五中全会前后 访民持续被监控(图) (75,949次)

昆明商贸城巨额涨租 商户罢市抗议(图)
35. 昆明商贸城巨额涨租 商户罢市抗议(图) (74,250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