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用"梅花阵"排列建造的湖南古镇很安全(图)




湖南会同县高椅乡的高椅村用「梅花阵」排列建造,宛如一座迷宫,外人往往进得来,出不去。

【人民报消息】湖南会同县高椅乡的高椅村,是个历史悠久的村落。这里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中国十佳古村之一。虽然地方不大,但因家家户户都用墙来区隔,因此宛如一座迷宫,外人到这里来往往进得去,出不来,堪称神奇。

根据湖南博物馆人员实地考察发现,原来高椅村是用「梅花阵」来排列建造,目的是为了防盗匪。

高椅村位于雪峰山脉的南麓,邻近贵州省,村内巷道错综复杂,外人到这里通常会被搞得团团转。湖南博物馆人员指出:「原来我以为一个乡下地方,不至于找不出去,结果到了高椅这个巷子,确实走不出去,可能和这个道家『五方学说』有关系。」

据了解,高椅村兴建于明朝,由于位置偏远,因此没有被破坏。湖南博物馆人员实地考察发现,它居然是用「梅花阵」来排列建造,目的就是防盗匪。他说,梅花形是和五通庙结合的,五通通五方,而梅花也是五个瓣,它是这样联系起来的。

早年高椅村的居民靠卖盐起家,成了大户后为了防盗匪,才兴建这个梅花阵,而高椅村也与浙江兰溪的诸葛村、四川高峰山的道观,成为中国三大神奇古建筑。△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9/12/24/70174.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