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国际人权日 维权人士行动遭警控制(图)




由于中国缺乏人权,无处伸冤的各地维权人士利用各种国际节日发声,寻求关注。

【人民报消息】12月10日是国际人权日,中国多名维权人士遭到警方控制,不能外出活动。

湖南维权人士陈思明计划前往长沙旁听一个司法案件庭审,从10日凌晨开始就被警察控制在株州酒店里。他感慨道,中国的人权惨状一言难尽!

陈思明表示,很多中国人不知道自己有人权。要保障中国人的人权首先要让他们知道、了解、理解自己的固有权利。

因为支持香港反送中运动,陈思明经常在推特上发声援帖子,为此他多次遭到地方警察传唤威胁。他说,他拒不配合删掉推文,甚至做好可能坐牢的准备。

12月9日,传出人权律师余文生妻子许艳被警察控制在家不许外出的视频。

10日,许艳发推文说:12月9日,世界律师大会召开的第一天,我被北京市石景山国保、北京市八角派出所警察等十多人限制出门,而且说10日还会继续限制我出门。

另一名被控制在家的是无锡维权人士沈爱斌。

12月9日上午8时,一群警察出现在沈爱斌家门口,说是传唤。沈爱斌被带到广益派出所,一直到傍晚6时许才回到家。

警方还要求沈爱斌10日上午不能离开家门,因为当天是无锡周晓峰行政拘留10天期满日,警方怕沈爱斌去接他。门外有一辆车两个人在监控着沈爱斌。

国际人权日这天,上海访民来到北京长城拉条幅维权,寓意「上海访民『哭』长城」。

参加拉条幅的上海访民有张瑜、王扣马、姚敏华、高复兴、马春英等人,条幅上的内容为「正义难伸张」、「誓死维权」。

张瑜表示,上海访民在国际人权日哭长城,是因为我们的合法权益和诉求迟迟不落实解决。如果一个国家的法律不能保护老百姓的合法权益,「人权」又从何谈起?

张瑜是冤假错案的受害者之一,她的两套合法房在终审(二审)、再审(市高院)的裁判书上都明确写着她拥有的权利,但是15年过去了,法院的判决书形同废纸,一套房都没归还。

张瑜表示,法院滥用审判权和执行权已达骇人听闻的程度,通过我的诉讼、胜诉、申请执行十几年,从最高法二份执行监督函的案例,足以证明法院可以不讲法理、道理、常理,且可以无法无天。

据美国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公布,2018年世界自由度调查报告,中国的得分仅为11分,列为「不自由」国家。台湾得分与去年同为93分,在亚洲仅次于日本的96分。△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9/12/17/70134.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