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前体操冠军生活无着 因偷窃入狱(图)




曾获得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体操冠军的张尚武在街头卖艺。

【人民报消息】日前,网络曝出前世界体操冠军张尚武因为扒窃,已经再度入狱。张尚武因伤退役后,生活困难,靠卖艺为生。

退役后穷途末路 扒窃入狱

综合新浪体育、网易体育等网站报导,事件发生在今年7月,张尚武扒窃他人的包,包里装有移动硬盘、笔记本等物品,被盗者损失三万多元(人民币)。7月底,张尚武被抓。

翻看张尚武微博,他的微博在7月26日之后再也没有更新,而仅仅在7月份,他就贴出7个帖子。

现年36岁的张尚武,12岁被选入国家体操队;2001年,18岁的他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一举夺得吊环金牌,并与邢傲伟、杨威等名将一起夺得男团比赛的冠军。

他在2002年1月的训练中左脚跟腱断裂,落选国家队雅典奥运会主力阵容,同年回到河北省体操队。

「跟腱断裂意味着体操运动员运动生涯的结束。」张尚武说,省队的教练并未顾及我的伤情,不让我练强项吊环,而是去练全能项目。

张尚武说,当时教练要求他练习「直体两周加转720度悬空翻」的动作,这是超难度的动作,即使我受伤前都无法成功。

于是张尚武2003年10月提出退役,并希望省队推荐他去河北省体校读书,将来当一名教练。但省队领导告诉他,想要读书,先得练习全能项目,「至于练多久,取得什么成绩都未提及」,这让张尚武感到很寒心。

他2005年6月从省队退役,拿着总额3万元的补偿金和养老保险金离开省队。

退役后,没有技能的他,由于没有学历,满身伤员,很多工作不能胜任。他曾送过外卖,做过老人院护理员和保安,但这些消耗体力的工作,他的身体根本吃不消,坚持不下去。

为了生活,张尚武到处卖艺为生。张尚武曾说,从1987年开始,到2005年退役,自己整整练了18年体操,但是退役后的生活却一直非常艰难。「其实退役后的很多运动员,我的一些队友,都面临着就业困难,还有健康状况恶化的情况。只是有的可能家里面好一些,我算是境遇最凄惨的了。」

张尚武表示,他也曾经想过寻求相关基金会的帮助,但是并没有得到响应。最困难的时候,他将自己的奖牌一一变卖,那块曾为他带来至高荣誉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金牌,在古玩市场被以100元的价格卖掉。

2007年7月因在北京先农坛体校盗窃被判刑;2011年4月,刑满释放后,在石家庄、天津、北京卖艺乞讨。

据报导,2011年7月,张尚武在北京王府井等地街头卖艺遭保安驱赶,被围观民众发现。张尚武的遭遇曝光后,引起社会对举国体制的体育运动员退役后境遇的讨论。

当时所谓的「中国首善」陈光标以「月薪过万」的待遇高调聘用张尚武,任江苏黄埔集团的「慈善大使」。

张尚武与该公司签下3年聘用合同,然而仅仅过去不到三个月,两人便上演「翻脸秀」,张尚武突然从黄埔公司离职,一场闹剧收场。

据悉,张尚武在参加一文件电视节目时被伤了自尊,两位「社会学家」当众斥责他是被陈光标利用来炒作的道具。

张尚武后来在他的万元月薪中取出6,000元帮助一名贫困大学生,兑现他在那档让他受辱的电视节目中做出的承诺。

运动员退役后疾病缠身 穷困潦倒

在中国这样实施「举国体制」的独裁政体的国家,像张尚武这样的冠军不止一个,而退役后潦倒的也不止张尚武。

1. 2006年,全国举重冠军邹春兰在一家公共浴室靠为人搓背赚取微薄收入为生的消息曝光,举国震惊。当时邹春兰月收入不足500元。

邹春兰共获得9块金牌,曾拿过全国举重冠军。但在1993年退役后,仅有小学三年级文化的邹春兰在经济上陷入困境。澡堂的主人是她以前的队友,看她可怜,雇用她并提供免费食宿。

2. 刘菲曾获得世界技巧锦标赛第三名、世界青年锦标赛第四名及7项全国冠军,2000年退役,她至今无正式工作。刘菲居住在一个狭小的房间里,而她的父亲则搭折迭床睡在小走廊。

今年7月5日,刘菲在家中接受媒体采访,讲述她及其父母的艰苦生活:父母早早下岗,没有收入;为了培养她,家里借了十多万元的债。「为了还债,我的父母把屋子卖了,至今还剩八万多元债务无法偿还。」

刘菲说,我现在真是后悔走上体育这条路。鲜花、掌声已经离我远去。站在冠军领奖台上的时候,我怎么也没有想到,当我退役的那天就是我艰难生活的开始。我没有房子住,没有工作干,没有基本的生活费,甚至连户口都不知道该放到哪。

3. 艾冬梅,14岁进入火车头体工队,在8年的运动员生涯中,她先后夺得包括北京国际马拉松、大连国际马拉松和日本千叶公路接力赛冠军在内的19枚奖牌。

2007年4月,因训练导致双脚残疾,退役后靠在街边摆地摊卖杂货度日,之后她又在铁路系统内做锅炉工。为养家糊口,艾冬梅表示愿将自己所有的奖牌出售。

4. 李朝辉,第一届城运会男子自由式摔跤冠军。退役后,李朝辉被检查出身患癌症,为了治病,他卖掉奖牌,还欠了10万元的外债。

5. 赵咏华,曾经是1997年全国高山滑雪冠军赛的4枚金牌得主,严重伤病退役后,又不幸患上严重肾病。因父亲患有脑血栓,哥哥也因为交通事故残废,赵咏华只能靠微薄的低保费生活。

6. 身高2.16米的黄成义,曾经是名职业篮球运动员,和姚明在全国篮球训练营较量过。因球队合并和受伤,黄成义退役。2000年,黄成义在山东一个小医院进行腰伤手术,结果手术失败。之后,他只能坐在轮椅上消磨时光,靠年迈的母亲照顾。

「卸磨杀驴,人走茶凉,吃了中共喂的狼药,最后落得人生光景更凄凉。」民众气愤地表示。

有网民痛斥,中共将运动员培养成拚命争夺冠军的机器人,以运动员的身体健康提前透支为代价,不让上学,不能恋爱,连父母生病甚至离世都不知道,这些运动员们为了中共的面子争得了金牌,身心潜能被中共压榨干了就抛弃,中共这是在变相地杀人。△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9/12/11/70106.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