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不冻湖为何不冻 答案很简单(图)
 
紫巍
 
2019年11月27日发表
 



南极不冻湖的奥秘。

【人民报消息】世界上有太多解不开的迷了。有些看似很简单,例如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至今科学家都回答不了。也有的迷很复杂,例如南极的不冻湖,简直就是和人开玩笑。下面我们先来看看这个新闻的内容。

报导说,南极大陆覆盖着厚厚的冰层,一片银装素裹,白皑皑的很漂亮。在这1,40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绝大部份地方被冰层所覆盖,气温在零下50~60℃。然而,在这极寒之地,却存在着一个不冻湖,实在令人费解。

专家测量后发现,这个不冻湖表面的温度虽为0℃(结冰),但随着深度的增加,水温也在不断升高。当探测仪器到达16米的时候,水温居然达到了7℃左右。这个温度一直保持到了40米。

随着探测设备的继续下潜,水的温度逐渐升高。到达湖底时,水温竟然达到了25℃。在这常年温度处于零下50~60℃的南极大地上,居然有一个水温这么高的区域,着实令人不解。

有科学家推测,这个不冻湖是个温水湖,有可能水下的大温泉把水温提高了,同时把冰块融化了。可有些人反驳说,如果这里有温泉水不断流入湖里,为什么湖面上的冰却一点也没有融化?

为解开这一谜团,人们在冰层上架起了钻机,取出了冰下的样品,发现湖底的水完全是冷的。这就说明了湖下并不存在温泉,湖水不是被温泉热起来的。

有些科学观点认为,在南极的巨大冰层中存在着一些会散发热量的小孔,它们会使冰块凝结。只要冰块的重量一增加,就会沉入湖底,从而迫使底部温度较高的湖水上升到表面。这样不断循环,从而形成不冻湖。

也有人认为,这个不冻湖的含盐量非常高,因此湖水不会结冰。

此外,也有科学家认为,南极深处的湖水不直接与冷空气接触,因此水温高于地面上的温度。这种温差作用使湖水产生垂直方向的运动,进而形成一股漩涡。这股漩涡就使湖底的水被卷到了湖面上,形成了不冻湖。

专家们众说纷纭,始终没有定论。至今,南极不冻湖之谜也没有被科学家们破译,至今被人类视为不解之迷。为什么人无法破迷呢?因为科学家一定要一个「为什么」。

这让我想起小时候家里养的那条名贵卷毛小狗,一只眼是棕色的,另一只眼是碧蓝色的。如果人非要找到那条狗两眼颜色为什么不一样的答案,可能穷其一生也未必能如愿。

牛顿轻轻松松就给出了答案,他反问道:「太阳与行星的引力从何而来呢?宇宙万物为什么井然有序呢?行星的作用是什么?动物的眼睛是根据光学原理设计的吗?」他随后给出了答案:「岂不是宇宙间有一位造物主吗?」

根据牛顿的话,我们理解,人较真没有任何意义,因为造物主高兴怎么造就怎么造,高兴造成什么样就造成什么样。别说是小狗的眼睛、南极不冻湖,就是让太阳从东边出来,也是一句话的事。(文/紫巍) △

(人民报首发)

 
分享:
 
人气:231,51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