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丈莲花的传说 贞孝节烈的清朝吴贞女(图)
 
杜若
 
2019年11月10日发表
 



以莲花象征贞洁的芳魂,吴贞女当之无愧。

【人民报消息】吴贞女是清河人,其父名讳慎裕,是个儒士。因家境贫困,替官府做些抄写誊录的差事。吴母向来严守女德的礼仪规范。在生下贞女的前一天夜里,梦见自己口吞莲花,醒来后便生下贞女。吴父去世之时,贞女年龄尚小,却整日寡言寡笑,静静地拿着刀和尺,学习女红。

不悔婚约 弥补亡夫遗恨

吴母将她许配给同乡的徐家之子。徐家也是寒门,生活艰难,且又遭逢战乱等种种灾难,导致吴贞女都已二十八岁了,徐家仍没能将她娶进门。这一年,徐家儿子死于痨瘵,撇下了年迈的母亲。吴母获知女婿讣告,只字未提。她知道女儿贤慧,一定会去尽丧哭吊。

一天早上,贞女起床后,忽然哭着对母亲说,梦见一个儒生穿戴衣冠在门外拜她。她想,恐怕徐家郎君已经去世了。吴母忍不住哭了起来,这才告诉她实情。贞女赶紧换上麻衣丧服,前往徐家守丧哭吊。

来到徐家,贞女先拜见婆婆,再哭悼夫君。路过的人听到她的哭声,都情不自禁地止住脚步,跟着落泪。婆婆含着眼泪告诉她:「我没有福气,辜负这么贤慧的媳妇,是天意,是命运,我还能说什么呢?」婆婆劝她,既已表达哀情就赶紧回家吧。

贞女说,既然已经登堂拜过夫君亡灵,就已是徐家的人了,还要回哪儿呢?

婆婆说家境贫穷,没死的人也即将成为饿殍,再添一个新妇,难道要喝西北风过活吗?

贞女担心夫君骤然去世,年事已高的婆婆无人照顾,夫君在九泉之下也会引咎自责。所以想承担起夫君未尽的责任,以弥平他在九泉之下的遗恨。

贞女说她可以用双手挣钱,养家糊口。婆婆又担心,这样一来新妇的母亲就无人照顾了。贞女请求早晚来往两家之间,既能报答母亲的养育之恩,又能代替亡夫照顾婆婆。

孝德感天 天女入梦赐仙丹

贞女精于女工,刺绣、雕刻、绘画,样样精通,所绘形象栩栩如生。人们得到她制作的玉佩、香袋等对象往往视为宝贝,好好地珍藏起来。

有人怜悯贞女,要付双倍的价钱买她的手艺制品,但贞女都拒绝了,她说:「我失去了丈夫,这些不幸的遭遇都是因果报应所致,怎么还敢获取非分之财,再自己招罪呢?」

人们听贞女这么说,更加敬重她的节义,想要得到她手艺制品的人越来越多,抱着求宝心态的人们接踵而至。

由于贞女过度劳累,眼睛几乎要失明了。一天夜里,她梦见天女降落在庭院,授给她一颗仙丹,说:「我是天孙(织女),怜悯妳贞洁孝顺,且又疾病缠身,携来神丹相送,妳可以吞下它。」

贞女看那仙丹浑圆如珠,璀璨如火,便向天女行礼道谢,一拜再拜之后才吞下那颗仙丹。

天女离开后,贞女感到心神安宁,疾病也立即消失了。次日,她又继续刺绣雕绘,做工效率比以前更高了。

几年之后,婆婆病倒了,贞女衣不解带地服侍她几个月。婆婆弥留之际,笑着对她说:「我不幸有个夭折的儿子,又多么幸运,有妳这样孝顺的媳妇!这几年来,我得到妳的照顾,远远胜过儿子在世的时候。如今,我就要去黄泉见妳的公公和丈夫了,我会把妳的孝行告诉他们。孩子,我希望妳回家去,依着母亲一起生活,不要再挂念我了。」说罢,瞑目而逝。

寄居庙庵 诵经礼佛

婆婆去世后,贞女恳求几位乡邻代她出售屋子和一些物品,作为丧葬费,邻居都答应帮助她。葬礼办完后,贞女返回娘家,与母亲相依为命,誓不再嫁。每到清明寒食节,贞女总要到徐家墓前奉上一碗麦饭,痛哭祭拜逝去的亲人。每次贞女嚎啕痛哭时,长河之水呜咽不流。

由于吴家老屋年久失修,无法居住,修缮起来又相当困难。当时,河北有座大王庙,里面住着的一个尼姑,以前是名门闺秀,通晓佛门戒律,发誓永不沾染红尘。还有一寡妇刘嫂,带着自己的一双子女在庙里居住。

贞女与女尼熟悉,于是带着母亲寄居庙中。平日,贞女在庵中陪伴众人做缝纫、刺绣等女工,剩余的时间就学习诵经念佛。每当柴门静静掩上,但见灯火相照,一片寂静安然。

以身殉节 十丈莲花耀云霄

咸丰十一年(公元1861年),民间出现一支声势浩大的反清大军——捻军。捻军气焰猖狂,从山东席卷而来。当时正值元宵节,县衙长官欢宴畅饮,赏灯听曲,没做丝毫防备。当上万捻军突然飞奔而来,县府官员吓得四下逃散,县城百姓遭到捻匪虏掠、烧杀,境况真是惨绝人寰。

三天之后,贞女等人还待在房间内,浑然不知外面发生什么事。有乡里人被捻军威胁,登上墙头告诉庙里的人。女尼出门探望,但见漫山遍野都插着捻军的旌旗。女尼赶紧关上庙门,说:「贼人来了,怎么办?」

贞女淡定从容地穿上衣服和鞋子,跪下来请求母亲训导。吴母睁大眼睛,看了女儿很长时间,最后缓缓地说道:「那些贼人都是狗羊一类的畜生,肆意奸淫,无恶不作。我都不想看见他们,更何况你们呢?」吴母赞同女儿贞洁的志向,提议一起走,于是居住在庙里的六人同时投水,以身殉节。

待捻军逃窜后,县民听说此事,虽没有向官府申请旌表,嘉奖贞女与节妇,但人人都称赞吴贞女「真是贞洁的女子」。

一转眼几年过去了。有一天,一个皖南书生偶然来到贞女殉节的地方。当他向着流水远眺时,忽然看见一位美丽的女子站在水上,风姿卓雅,仪态万方。那女子手捧着红色的莲花,边走边歌:

「采莲复采叶,骨似寒冰心似铁;犹记湘垒毕命时,鱼不敢吞龙不啮。

采莲复采根,生为贞体死贞魂;既与茕独又寇乱,生之杀之天地恩。

采莲复采藕,缨络垂珠大如斗;精卫衔冤不敢啼,犹向重泉携母手。

采莲复采干,苦海苦海有彼岸;生亦死兮死亦生,太息重呼诸女伴。

采莲复采花,彩云一片唤朝霞;金银珠宝有宫阙,帝许贞魂去作家。」

书生痴痴地听着,忽然有一个当地人认识贞女,立即大声高喊:「这是吴贞女啊!」美人丢下红莲花,瞬间就消失了。但见红莲花亭亭玉立,直立在水面上,约有十丈高。莲花放射出来的光采照耀云霄,过了一个时辰才渐渐消失。

(参考数据:《夜雨秋灯录》)△

 
分享:
 
人气:25,17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