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忍者寫空白報告 教授讚許有創意(圖)
 
2019年10月29日發表
 



羽賀英美用忍者溝通術──烤墨紙的技術來呈現這份報告。

【人民報消息】日本一名修讀忍者歷史的女大學生交了一份空白報告,卻獲得最高分,教授還大讚她非常有創意,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

這名女大學生叫羽賀英美,今年19歲,就讀日本三重大學的人文學部,一年級的她選修了山田雄司教授的「忍者歷史」課程。

這所大學於2017年在伊賀市設立國際忍者研究中心,並在來年開始在研究所開設有關忍者的課程,以解開這種古代特工的祕密。

在一次伊賀流忍者博物館的參訪行程之後,山田雄司要求學生寫交心得報告。羽賀英美說:「教授在課堂宣佈會根據創意評分時,我決定讓我的報告與衆不同。我想到可以用忍者溝通術──烤墨紙來呈現這份報告。」

羽賀英美在小時候看了和忍者有關的動畫節目後,就對這羣中世紀的祕密特工和刺客很感興趣。又曾經從一本書上得知,忍者們祕密傳書所使用的「烤墨紙」(Aburidashi)技術,因此決定將報告以此種方式呈現。

依照古法,用大豆萃取物和水調和的墨水寫在紙上看不到,必須用火加熱才看得到。「這是我小時候從一本書中學到的東西。」羽賀英美說,我當時只希望沒有人會想出同樣的點子來寫報告。

羽賀英美上網查詢方法來製作這種隱形墨水,她將大豆浸泡一夜並磨碎,再用布包住擠幹。她將大豆萃取物和水調和,花了兩小時才達到最佳比例來製成墨水,然後用毛筆將報告內容寫在長80公分、寬20公分的和紙(Washi)上,字跡在隱形墨水乾了以後消失。

爲了不讓老師以爲她交了白卷,她在交這份報告時特別用普通墨水寫了一張紙條提醒山田雄司:請加熱紙張再閱讀。

山田雄司表示,他看到這篇報告時感到驚訝:「我曾看過有學生用代碼寫成報告,卻沒見過用烤墨紙技術完成報告。說實話,我當時懷疑這些字是否能清楚顯現,但我實際用瓦斯爐將紙加熱時,上面的字漸漸浮現。這些字很清楚,我覺得『太棒了』。」

山田雄司認爲這份報告很有創意,因爲它應用了忍者的技巧。

山田雄司說,他毫不猶豫地給這份報告評爲滿分。但他並沒有把所有的內容看完,因爲他留下一部份字跡沒有加熱,以便媒體拍照。

羽賀英美表示,她認爲報告本身風格特色多於內容本身。她說:「我確信教授至少會認可我的創意,就算內容並不特別厲害,我也不擔心成績會太差。」△

 
分享:
 
人氣:23,02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