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秦始皇陵旁建酒店 网民炮轰陜西当局(图)




传出陕西秦始皇陵控制带内要建设西安泛海喜来登酒店的消息。图为秦始皇陵兵马俑坑。

【人民报消息】近日传出陕西秦始皇陵控制带内要建设西安泛海喜来登酒店的消息。10月17日,中共陕西省文物局文物处负责人称,此项目不在保护区内。网民纷纷表示不满,还有的表示担心「晚上睡坟地」?

10月14日,中共国家文物局官网发布《国家文物局关于秦始皇陵建设控制地带内西安泛海喜来登酒店建设项目的意见》(文物保函〔2019〕1024号,以下简称「意见」)。

该意见称,国家文物局原则上同意在秦始皇陵控制带内,进行西安泛海喜来登酒店建设项目。但要求:在建设时要压缩内部水域面积;提高整体,特别是西侧区域的绿地率和屋顶绿化指标;建筑选址尽可能避让兵马俑一号坑向东轴线区域;严格控制工程范围和施工强度。

据《华商报》10月17日报导,中共陕西省文物局文物处负责人称,尚未接到国家文物局正式批文,这次是再次上报国家文物局的审批。

2010年,中共陕西省政府批覆秦始皇陵保护规划时,划定秦始皇陵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该负责人称此建设控制地带已经远离核心区,所以此酒店建设项目不会在保护区里面。

对此网民纷纷表示不满:「现在没发现古墓,代表你挖进去就没有吗?如果酒店建成后,发现该区域是秦始皇陵群的整体规划范围,那怎么办?为了这点利益就去赌祖宗的坟界,是不是脑子进水了?!」

「不违法不意味着就合适。」

「敢冒天下之大不韪!」

「留一片清净之地给我们的老先人吧!中国那么大,差这点酒店用地?」

「为了钱无所不用其极。」

「秦岭建别墅。西安人什么都敢!」

「任何事情在金钱的魅力面前都可以退而求其次!」

「这酒店的背景肯定不一般。」

「谁能确保地底下没有文物?」

还有网民担心:「把所有土地都盖房子吧,把所有植被都盖房子吧,现在的环境已经够悲惨了,不差这一点。」

「墓地之夜,坟头蹦迪。」

「晚上睡坟地?」

西安秦始皇陵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皇帝嬴政的陵寝。《史记》记载始皇陵「坟高五十余丈,周回五里有余」,即高116米左右,周边2,100米。但两千余年的水土流失,使封土高度比原来下降了二分之一还多。

最新考古勘探表明:始皇陵墓地宫东西长260米、南北长160米,规模相当于五个国际足球场。始皇陵是竖穴式墓葬,从上至下,最深处为陵冢主室。

陵墓建于公元前246年至公元前208年,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规模庞大、设计完善的帝王陵寝,它的结构复杂,仿照始皇生前的都城咸阳的格局而设计建造。

上世纪70到90年代,考古人员曾在此处发现大型夯土建筑、四合院式建筑等而引起学术界广泛关注。

始皇陵除了陵园区外,还有相当庞大的从葬区。陵墓四周有181座大小、内容、型制各不相同的陪葬坑,主要陪葬坑有兵马俑坑、文官俑坑、水禽俑坑及百戏俑坑等,是现今了解两千多年前秦代帝国面貌与生活文化的珍贵文物。△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9/10/20/69861.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