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神明助战 诸军睹神迹(图)

宋宝蓝




历代将领奉命出征,他们见证的神迹令人感叹,原来人与神的距离并不遥远。

【人民报消息】中国自古被称为「神州」,不仅受到神明庇护,也留下大量神迹。翻阅典籍,上至帝王出生瑞兆,下至百姓得神庇护,处处可见神的风采。

韩琦出兵 神龙卧河阻水

北宋韩琦文武双全,出将入相,忠心辅佐三朝。他为人纯正敦厚,又直言敢谏。宋仁宗时期,韩琦前后上疏七十多次,劝谏皇帝「明得失、正纪纲、亲忠直、远邪佞」。

宝元元年(公元1038年),国中频繁发生灾异,导致百姓流亡,宰辅大臣束手无措。韩琦不忍见宋朝八十年太平基业毁于庸臣手中,直言上疏,结果,四位宰辅大臣王随、陈尧佐、韩亿、石中立同一天罢职。因韩琦直言敢谏,名震京城,留下「片纸落去四宰执」的传奇。韩琦一生每逢大事能不动声色,从容决断,被《宋史》称为「社稷之臣」。

在韩琦众多事迹中,有一桩极为特别。有一年,他率领军队从成德移镇到中山(地名)。大军行至沙河时,忽然派出去的先遣部队返回来向他禀报:「前面上游河水突然暴涨,很快大水就要冲过来了!」

韩琦立即下达紧急命令,命诸军将士备船,抢渡过河。此时,波涛汹涌的河水犹如排山倒海般猛冲过来,眼看着军船快被冲翻了,将士们都感到十分恐慌。

就在这时,忽然出现一条神龙,横卧在河流的上流,犹如大坝,把冲下来的大水给截住了。大水立即平定了。直到韩琦的军队全都安然地渡过大河后,这条神龙才离开。神龙一抽身,河水仍然恢复暴涨,水势像先前一样凶猛肆虐。

《感应篇汇编》说,人有善德,「人皆敬之,天道佑之……神灵卫之」,特别收录韩琦出兵,神龙卧河的神迹。

天神助战 众军睹神迹

宋宁宗赵扩开禧元年(公元1205年)冬,金军副帅仆散揆(本名临喜)率军偷偷渡过淮河,聚集在淮甸。宋朝大军启程北伐,女神托梦给宋军将领毕(原著为「异」)再遇等人说:「金人入侵南宋,北方金国虎视眈眈。如果你们能锐志克敌,我当鼎力助威,辅佐天子。」

宋、金二军最初在花靥镇交战,神明显圣出现在云端。诸军将士仰望,看到天空出现犹如万马奔腾的景观,知道神明鼎力呵护。宋军将士鼓足勇气,奋勇御敌,以大炮击毙金军将领。金军暂时撤退。

后来,宋金又会战于紫金山,金人非常猛悍猖獗。两军对阵之时,但见天空涌现旌旗,宋军将领严令督战,兵士拥楯前进,所向披靡,缴获战马上百多匹,斩敌数百人。

之后,金军又聚集在合肥,宋军死死抵抗。这时,从天空传来剑戟声,金军恐惧,且战且退,宋军遂解合肥之围。宋军士气大振,高唱凯歌,凯旋而归。

一战花靥镇,二战紫金山,三战合肥,宋军数次受到神明庇护。宋宁宗获悉前方战事,有感于天妃女神与神兵相助,以此护国大功加封天妃尊号「显卫」,以报答神明退敌奇功。

伯颜伐宋 上天相助

元朝大将伯颜奉命统军伐宋。至元十一年,元军会师于襄阳,分军三道进攻。

进攻沙洋时,伯颜先派断事官杨仁风招降,不果。再派一战俘携带黄榜、檄文等入城招降宋军守将。守将王虎臣等斩杀战俘,焚烧黄榜、檄文,并斩杀有意投降的宋军士兵。第三次派吕文焕招降宋将,宋将不回应。

伯颜三次劝降不成,命将士制金汁炮攻城。金汁,指铜铁熔化而成的液体,不仅能克敌,还能焚毁屋舍,威力极大。傍晚时分,突然刮起一阵大风,因这阵大风相助,元军很快攻破沙洋城。

来年,伯颜率军来到湖口,先派千户宁玉搭建浮桥,以济大军渡水。由于风势迅猛,水流太急,一直无法搭成浮桥。伯颜便向大孤山神祝祷,请求神明助其一臂之力。不一会儿,大风停止了,浮桥很快搭成了,元军顺利渡水。

天神显圣 助战破倭寇

明朝永乐十八年(公元1420年)正月,日本倭寇渡海而来,入侵明朝海域。钦差都指挥张翥统领浙江定海卫水军加强防御,与倭寇隔海对峙。

日本倭寇习惯于水战,分派舟师占据海口。明朝水师被逼到绝路上,众兵士陷于困境,危难之时,众人一起叩拜,向守护海道、水师的天妃女神祝祷。

忽然,波心震荡,倭寇的舟船荡漾至浪中,明朝水师的战船与倭寇船首尾相撞。一会儿的功夫,倭寇船篷上的粗系绳断裂。混乱之际,大明战船上一个士兵忽然跳起来大喊:「速速登船破贼!」

张翥立刻发号施令:「这是神明所命,先登敌船者重赏!」大明水师遂即奋勇冲杀,倭寇被擒或投水而死的甚多,此役彻底平定倭寇入侵。

水师将领将战事与神迹禀报于永乐帝,成祖命御史刘麟、内官孔用、唐贞前往天妃庙祭祀,并馈赠两对长生鹿,以感谢女神护国之功。

(参考数据:《宋史.韩琦传》、《元史.伯颜传》、《感应篇汇编》、《天妃显圣录》)△

(有删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9/10/19/69859.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