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助青年返乡奔丧 新闻寻人成佳话(图)




素未谋面的猪野屋博医生(右)送出6万日圆助高中生崎元飒马返乡奔丧。
这则温暖人心的事件,引起广大回响成为佳话。

【人民报消息】日本冲绳一名高中生准备搭机返乡奔丧途中不慎遗失钱包,正当他感到无助之际,一名陌生的男子竟慷慨的掏出6万日圆(约人民币3,750元)帮助他,让他顺利回乡和重要的亲人道别。学生知恩图报,事后透过媒体寻人,高中生终于找到这名善心又不求回报的男子,并亲自向男子道谢,这则温暖人心的事件,也在网络上引起广大回响成为佳话。

在搭乘电车中遗失钱包

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17岁的崎元飒马来自冲绳与那国岛,目前在那霸市冲绳工业高校就读,今年4月24日欲搭机回与那国岛参加伯父的丧礼,在搭乘单轨电车前往那霸机场途中却怎么都找不到钱包,让他心中焦急不已,因为钱包里有他为了买来回机票而特别提领的6万多日圆。

电车抵达终点站那霸机场时,崎元感到走投无路之际,此时,车上一名素未谋面的长辈突然向崎元走来和他搭话。

这位长辈在了解崎元的处境后,除了催促崎元下车,也二话不说从身上拿出6万日圆给崎元让他回家奔丧,不过这位陌生长辈并没有留下任何联络信息。

崎元深怕搭不上飞机,只能仓促向对方道谢便赶往机场,所幸最后顺利搭上飞机返回与那国岛老家参加丧礼;他的钱包后来也在当时搭上电车的车站被发现,里面的现金也原封不动。

寻找恩人活动 真的找到了

崎元相当懊恼,当时没有询问帮助自己的那位长辈的姓名跟联络方式,除了想还钱给长辈,也想再度当面致谢,但因为没有联络方式也苦无办法。

崎元回到学校后便与校长商量此事,校方讨论决定让地方报纸报导这则故事,发起寻找恩人的活动。崎元表示:「我想和借我钱的恩人见面、还钱,然后说谢谢。」这段故事在网络上形成佳话。

崎元终于在5月10日找到恩人,一名埼玉县68岁的医生猪野屋博出面响应,他表示崎元要找的人就是他,并答应再到冲绳与崎元见面。

善心助人的故事在网络上流传

猪野屋博任职于埼玉县一家综合医院。因为母亲是冲绳人,他经常造访冲绳县。猪野屋博接受媒体访问表示,他当日前往机场,准备到北海道工作。列车抵达终点站时,他看见一名意志消沉的年轻人还坐在椅子上、看来无意下车,便上前问道:「你怎么了?」了解对方遇到的状况后,猪野屋博问,需要多少钱呢?崎元说,要6万日圆。

猪野屋博本来心想最多不过2万日圆左右,被6万日圆的金额吓了一跳。就在2人对话时,单轨电车准备从终点站发车折返,猪野屋博拉着崎元下车后,什么也没多问就从自己的钱包中掏出6万日圆,猪野屋博当下并未询问崎元的名字。

猪野屋博提到,他当时认为崎元是值得相信的「正直的人」,猪野屋博结束北海道的工作返回埼玉后,跟同事聊到这段发生在冲绳的事情。结果,同事以「你被骗了」一笑置之,猪野屋博本人也有点半信半疑。没想到这段故事在网络上流传着……

5月10日早上,猪野屋博同事看到这段经历被写成网络新闻,告诉猪野屋博本人。才知道崎元登报在找他,因而主动和学校连络。

谈到为什么就这样掏出6万日圆借给未曾谋面的青年,猪野屋博说,这是对一直以来照顾他的冲绳的报恩,「相信这位青年的话真是太好了」,没想到崎元会用这种方式来找他,让他开心到止不住眼泪。

主动伸出援手做了一个最好的示范

崎元也得到校方通知,说已经找到恩人。「我高兴到现在就想和他联络,一想到当时的感激,胸口就发烫。」崎元念的是工科,除了还款,他还准备了自己的作品当做谢礼。崎元说,很想早日把钱还给猪野屋博医生,也期许自己未来成为像猪野屋博一样的人,能够细心的察觉周遭有困难的人,并主动伸出援手。

在媒体安排下,2人日前在那霸市再相会,崎元除了向猪野屋博道谢、将6万日圆还给他以外,还送上在课堂上亲手做的纸镇;猪野屋博则送给崎元一个皮夹,还开玩笑的说道:「别再弄丢了!」接着一起拍下合照,纪念这场得来不易的重逢。

不管是老医生还是高中生,他们两人都为大家做了一个最好的示范!△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9/10/18/69860.html
 
文章二维码: